遊記……陽明山小油坑


(此圖載自維基百科)
小油坑是個位於陽明山的火山噴氣孔
位於台灣北部最高峰--七星山的西北麓
這邊以「後火山作用」所形成之噴氣孔、硫磺結晶、
溫泉及壯觀的崩塌地形最具特色


這是我們下公車後,所看到的景象
還蠻壯觀的,而且還有硫磺噴出來的轟轟聲
不過不會很大聲
一下到車就差點被硫磺味熏昏了
感覺這邊的東西很多就會被腐蝕掉


火山噴起孔會噴出很多的礦物,其中最主要的就是硫酸
什麼是硫磺呢,在小油坑的遊客中心有很詳細的介紹:
纯的硫磺呈浅黄色,质地柔软,轻。与氢结成有毒化合物硫化氢后有一股臭味(臭鸡蛋味)。
硫燃烧时的火焰是蓝色的,并散發出一种特别的硫黄味(二氧化硫的气味)。
硫酸。硫被用来制造火药。在橡胶工业中做硫化剂。
硫还被用来杀真菌,用做化肥。硫化物在造纸业中用来漂白。
硫酸盐在烟火中也有用途。硫代硫酸钠和硫代硫酸氨在照相中做定影剂。
硫酸镁可用做润滑剂,被加在肥皂中和轻柔磨砂膏中,也可以用做肥料。


好了,聽了介紹這麼多,
是時候讓大家跟著我的圖文一起遊玩了


離開小油坑遊客中心的小道旁
我們就發現了這個噴著泥漿的噴氣孔了
溫度還蠻高的
可惜這邊不能煮溫泉蛋
煮出來的蛋會毒死人的
哈哈


這這裡很常可以看見類似的告示牌
我也不敢亂離開步道
畢竟這邊還是有點小危險
而且當天的所有噴孔的噴氣狀況還蠻強烈的
太靠近噴氣孔會被臭死


小油坑是陽明山主要監測火山活動的據點
尤其是在大屯山火山群被鑑定為活火山後
監測更不能馬虎了
萬一火山爆發起來
整個大台北地區的700萬人就完蛋了


這是小油坑的主要噴氣孔
看起來是不是很壯觀呢
這邊的凹凸似的火山地形,
噴氣孔常年都有硫氣和蒸汽噴出
由於主噴氣孔附近的溫度頗高,所以我們只能在遠處觀看
而且附近的土壤由於長期受硫氣的腐蝕,土質鬆軟
容易發生崩塌


在噴起孔旁還可以看到不少凝固了的硫磺
這些惡地地形,是研究生命起源的好場所


主噴氣孔旁邊還有不少噴氣孔
這邊隨時隨地都會冒出新的噴氣孔
活躍的火山活動是證明大屯火山群是活火山最有力的證據


當天還有一班很帥的鬼佬來參觀
偷拍下他們
在台灣見到鬼佬的機會少過在KL很多很多


由於小油坑是七星山的主要登山口
資料顯示這邊攻上七星山頂快則需要30~40分鐘
我跟朋友兩個服裝不合格的就當場都發傻了
臨時決定要征服海拔1120米的七星山
登山口旁邊有個碑,顯示我們現在已經站在海拔高度811公尺的地點


剛開始我們會經過這箭竹林步道
這個步道長800米,不會很難走


不知不覺我們爬到這麼高了
拍下山下梯田的景色
好漂亮哦~
下面就是竹子湖了


爬離箭竹林後,我們又看見不少的噴氣孔了
旁邊的路也有不少的落石
由於有濃濃的硫磺味和強風的惡劣環境之下
這邊的植物長得也不高
這時也開始漂起了一些小雨了


爬得越高,映在眼裡的景觀就越是惡劣
恰如生命起始的蠻荒地帶
硫磺的臭雞蛋味也越來越濃
熏得我也越來越昏了


爬了一公里的路程,走得我們上氣不接下氣
那些資料騙我們的,爬了接近50分鐘的路程
才爬到一半,我跟朋友都屬於走路很快的人
雨勢越來越大,弄得濕透滑溜溜的
加上上面沒什麼人爬
因為噴氣孔很多的原因,弄到這邊的溫度和濕度都很高
濃濃的硫磺味迫使我們不得不停止攻頂了
在噴氣孔稍坐休息一下就準備下山了
這些石頭都是溫溫的
坐在上面還蠻舒服的


不遠處的七星山頂,再見了
有機會下次再征服你
我有個教授是台灣外星人協會的會長
他常常說七星山上有許多外星人留下來的痕跡
有機會我要爬上去看看到底有沒有這些東西


下山前跟臨行的朋友拍一張照片
下山的時候,由於梯級之間很窄
當天我又穿nike air 10號半的鞋
超級難下山的,因為我只踩到3分之1的梯級
我全程都是身體打橫著學螃蟹下山的
真的是印證了上山容易下山難這句話



在陽明山附近也有個叫大油坑的火山噴氣孔
那是全台灣最大的噴氣孔區
據說溫度可達120度以上,溫泉的酸度可以到ph1~2之間
加上地質脆弱、易崩塌且有高溫噴氣、溫泉露頭
因此台灣政府並不鼓勵民眾前往
據說那邊的噴氣孔聲音超大的
而且硫磺味濃得讓人不能久留
有興趣的人可以到這邊看看有關的遊記 >>按我<<
這就是網路上找到大油坑的照片

張貼留言

15 留言

  1. 就是一个火山嘛!什么後火山作用,读得我一头雾水。:p

    回覆刪除
  2. 硫磺的味道的確和臭掉的雞蛋一樣

    很難定@@

    嗅到就想吐

    回覆刪除
  3. WALAO!
    你到底留了多少個post在draft?

    回來一個月了還在post臺灣的東西

    回覆刪除
  4. 上山容易,下山难?滚下去不就得了?

    回覆刪除
  5. “上山容易,下山难?滚下去不就得了?”

    是哦!吃了这么多,还有那个Macaron,滚得到的!

    哈哈哈~~~~~

    闪~~~

    回覆刪除
  6. 这地方没去过, 好像蛮不错的.

    回覆刪除
  7. 你的脚板蛮大一下!:)

    回覆刪除
  8. 很特別的地方, 幸好馬來西亞沒有火山, 不用提心吊膽!

    回覆刪除
  9. 恶心的臭硫磺...可是又可以使泥土肥沃,呵呵...好坏只有一线之差~好像到处都有孔在升烟哦,你们站附近会感觉热吗?它是个死火山吧?哈哈!阳明山会高过我们的kinabalu山吗?真的哦?我还以为上山难,下山容易呢...哈哈!

    回覆刪除
  10. 台湾原来也有火山啊~但是,
    还是很帥的鬼佬照比较吸引我~哈哈~

    回覆刪除
  11. 原来你回来马来西亚了
    看来你又忙着吃
    哈哈!!

    去国外读书真好
    可以趁机到处见识

    我也喜欢Lomo效果

    回覆刪除
  12. 吸了那么多硫氣肺部还好么? >.<"

    回覆刪除
  13. 哇,活火山呢。
    那硫磺味听说很难忍受的。
    没有适合的装扮还能爬上去,还真的不简单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