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花趣……阿里山花季 @ 觀日篇

2012年3月25日                           星期日                                 阿里山,嘉義縣

來了台灣這麼多年,都沒有到過中南部去。今年的櫻花季,台灣人是前所未有的瘋狂,新聞媒體天天都報導各地的花況、人況和車況,看了這麼多相關的新聞,多少都會想離開陽明山,看看其他的賞花熱點,看看各地櫻花是有什麼不同,所以在阿里山花季開始之際,就開始上各旅行社網站看看有關的阿里山行程。

在個旅行社的網站,發現它們都推薦大家使用夜未眠的方案,就是前一天晚上出發,在凌晨3~4點抵達陽明山,然後前往祝山去看日出,接下來就各自在阿里山漫步,下午就啟程返回台北。這種旅程的好處就是因為在車上過夜,所以省了住宿的費用,又適合時間不太多的人,只需要花費一天一夜的時間,而且早上賞花可以避開人最多的時候,最重要的是不用去安排來回的交通,直接從台北出發到阿里山,中途不用換車,可以省下不少的車資,所以沒考慮多久就決定好要出發的日期了。整套行程來回交通+觀日的來回火車票+阿里山遊樂園入門票+保險+領導費,總共是1450塊台幣,比起我自己一個人安排交通出發,便宜了不少。

在星期6的晚上8點半,我準時在國光客運的台北西站集合。集合的當時,發現跟我同車的很多都是單獨一個人出發,而且大部分都是跟我一樣念著大學的僑生,跟我原本想像整車都是老夫老妻的情況有很大的不同,由於大家都很準時來報導,所以車子也順利地按照原定時間於晚上9點出發。


車子在一路上,會停靠在兩個休息站讓乘客休息,不過台灣高速公路的休息站都小小的,只有幾家店,沒有馬來西亞的精彩,尿尿後,到便利商店繞一圈,就回到車上了。車子在大約凌晨3點抵達阿里山火車站,雖然現在是凌晨3點鐘,但是阿里山車站都擠滿了要上去觀日出的人潮。

 
阿里山森林鐵路是目前台灣僅剩的高山森林鐵路,以前主要是運送在阿里山上砍伐的樹木,現在已經轉化為客運和觀光用途了。


這是阿里山前往祝山的來回車票,來回票150塊,單程是100塊。


很擠很擠的火車,當天的天氣很冷,外面只有1~2度,車廂的玻璃都是霧氣,幾乎看不到外面的風景。可能大家是前一晚都睡不夠的因素,每個乘客的臉都超臭的,而且大家都不說話,整趟車程,只聽到火車行駛的聲音和車廂內播放的老日文歌,剛開始我還以為等下還會播一些原住民的音樂或台語歌,結果整趟車程,音箱都只播出老日文歌,聽了真的很想讓人睡覺。


不懂時間過了多久,我終於抵達全台灣海拔最高的車站——祝山車站,這車站是專為觀日而建的。



我終於抵達全台灣海拔最高的車站了,當時是凌晨3點55分,周圍的溫度只有2度,幸虧我是住陽明山的,所以這個溫度我還可以承受,而且當天我也只是穿3件衣服— —短袖t-shirt、厚帽T和薄外套,腳只穿一件牛仔褲。


大家都忙著拍車頭,噢不對!是車尾才對。阿里山鐵路的列車跟一般的列車是不同的,它們是由車尾推上山的,而不是車頭拉上山,因為阿里山鐵路是呈“之”字形,而且坡度較斗,由車頭拉車子上山,很容易會發生車頭和車身斷裂事件,所以改成車尾“推”車身上山。


祝山車站的出口會顯示當天的日出時間和末班車的時間。大家有沒有發現到為何末班車出發時間會是早上6點50分呢?因為祝山車站是專為觀日而修建的,所以只在凌晨營業,在日出後一個小時,整個車站就會關閉了。



剛抵達祝山觀日平台,就可以看到不少的攤販在擺攤賣早餐了,種類還不少哦~有蛋餅、法國土司、湯類等,在冷冷的清晨最需要吃熱騰騰的早餐了。


看一看價位,跟台北賣的差不多。


由於當時周圍的溫度只有2度左右,而且一夜未眠,吃不下東西,所以只想買湯類的來暖暖下身子。



我買了一份貢丸湯(nt50)來暖身,不過這貢丸的味道普普,魚丸添加太多硼砂,喝一口湯就聞到化學的味道了,不過山上選擇不多,也不能怎樣了。

吃了這一餐後,就是漫長地等待了,因為我是第一班抵達這觀日平台的人,所以佔到一個很好的位置,可是當時也才4點,太陽6點10分才升起,而且只有我一個人來,所以只能孤伶伶地靠著欄杆等2個小時後的日出。最要命的是才等不久,我就開始有尿意了,但是為了佔個好位,也只能忍了。當時的氣溫很低很低,一直徘徊在1~3度之間,那邊的管理人員一直告訴我們千萬不能直接坐在地上,因為平台上水泥材質,直接坐下去,會使身體受寒,等下就站不起來了,要叫救護車上來了,所以就算站到麻痺,也只能忍耐了。

 
我等呀等~等呀等~等到5點40分,天開始亮了起來,很不妙地~有陣濃霧吹襲,大家的心情也開始低落了起來,紛紛地問那邊的管理人員,說今天到底能不能看到日出,管理人員也給不到正確的答案。


時間越來越接近6點,霧就越來越濃,大家的心情就更低落了~


到了6點10分,是知道太陽就在霧的另外一端,但就是看不到!


再耐心等多幾分鐘,太陽終於露面了!平台上的人也開始發出歡呼聲!


結果太陽只是出現個5秒鐘,馬上就消失了,所以看不到阿里山有名的雲海,嗚嗚~不過有看到太陽就算了。


觀日平台也是有櫻花可看,不過今年阿里山的櫻吹雪現象很嚴重,櫻花開了大概4,5天就會因為風過大,而紛紛掉落。


排隊離開觀日平台的人真是多。


不過當天上來的人很多,當局馬上加開一班車上來,我就是坐7點11分的末班車下山,當時是早上6點半。


剛剛才等日出,現在又要等火車,人生就是一直在等等等。

 




張貼留言

6 留言

  1. 我不是很明白…为什么要先到阳明山?是写错了吗?@_@

    回覆刪除
  2. 这一趟没点耐心可不行,还得蔽尿2小时,佩服佩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花錢到那邊了,怎樣都是要忍著看日出

      刪除
  3. 要看阿里山的日出,可不简单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有一堆朋友一起去的話
      就不會覺得很久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