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花趣…淡水天元宮櫻花 (3/11花況)

淡水的天元宮已經成為我每年必來的賞櫻景點
我也連續兩年為它寫了三篇文章==》2012(上)2012(下)2013
在踏入三月後,我也開始跟往年一樣,每天都很緊張地在網絡上追踪天元宮花況消息
不過今年台灣的櫻花普遍都比以往提早2至3個禮拜
天元宮也是如此,在三月初就開始綻放
原本想等到花況90%的時候,才過去看
但是看到臉書上的資訊說今年進入3月後,淡水的天氣很不佳
使得櫻花出現花瓣飄落的櫻吹雪現象,所以看到80%的時候就馬上衝過去淡水了



來過天元宮的人,通常在往年都會繼續再來
因為這裡的櫻花都是種了幾十年的吉野櫻,樹都非常地大棵,花開得很漂亮
而且台北前往淡水的交通非常方便,
捷運站出來就可以搭班次很密集的接駁車前往天元宮
這裡的塞車現象沒有陽明山這麼嚴重(陽明山通常都要在仰德大道塞好幾個小時)
捷運站搭10分鐘的公車就可以到目的地了,交通便利度上比陽明山好太多了



不過今年的人潮跟往常比較,少非常多
我搭公車的時候,甚至連排隊都不需要,而且還有位子可坐
只有在狹窄的斜坡才會看到比較多的人潮
大概只有去年人潮的1/3吧






終於來到每年都會來報到的天元宮了
天元宮因為有個高聳的塔樓,而且櫻花都是沿著塔樓的周邊種
所以很容易就可以拍到跟其他櫻花勝地看起來不一樣的風景
而且這裡也不太需要爬山之類的,附近也有許多攤位在賣吃的
在周圍的花圃也有不少的椅子、凳子,逛累了可以坐著歇息
下雨也可以進去塔樓內躲雨,非常地方便
使得每年都吸引非常多的人次前往



櫻花和天壇相輝映,不少人都把天元宮視為北台灣最適合拍櫻花的景點



天元宮的櫻花是屬於日本種的吉野櫻,
而且這裡也只種植一種櫻花,所以這裡的櫻花盛開的時候
通常大部分都會一起盛開,非常漂亮~
台灣大部分地方都是各種櫻花一起種植,
好處是可以在2個月內看到不同的品種櫻花慢慢開
但是比較難形成花海的景緻,以前台灣到處都是種本土的山櫻花為主
不過隨著日本的吉野櫻開始在台灣形成主流的,所以在台北各處也開始種植了不少吉野櫻
但是我發現這兩年來,台灣本土種的寒櫻開始被大家注意
在寒櫻盛放的時候,吸引的人數不少於吉野櫻的,
而且寒櫻盛開時,其花的茂密程度不亞於吉野櫻,
甚至被人用粉紅炸彈來形容它 ==》別人介紹的寒櫻文章
所以現在也不少的地方開始種植寒櫻了
那些種在公園的樹好可憐,退流行就馬上被人家挖出來了,
而且台灣適合種櫻花的地方也只有台灣北部地區和山區而已
南部更本不適合種櫻花,但是在南部的公園還是種了不少的櫻花
而這些樹往往最後只有枯死的下場

 



在日本普遍種植的櫻花也是以吉野櫻為主,不少台灣人都會前往日本賞櫻
通常淡水天元宮的櫻花落幕後,緊接而來的就是日本和韓國的櫻花季
所以不少人來這裡試試下拍櫻花,為接下來的日本賞櫻行暖身一下



櫻花很會吸引密封來採蜜,在台北的市區蠻難看到蝴蝶的
在高山上因為水汽太重,蝴蝶的數量也不多
我好像只有在陽明山才會看到蝴蝶吸食櫻花花蜜的情景

http://farm8.staticflickr.com/7043/13172967314_d7e3c8b78f_z.jpg

不過今年天元宮的花況普遍比往年來得糟糕,雖然官方的說法是有80%的櫻花是盛開
可是今年進入三月後,淡水就開始不斷地下雨、刮大風
即使現在是櫻花的極盛期間,樹上的葉子還沒冒出來
但因為風吹雨打的關係,花瓣都紛紛掉落了
在照片上可以看到不少的花朵僅剩下花萼和花蕊,花瓣都紛紛掉落了







據說淡水在前一天風吹得非常強勁,連人都站不穩
因為吉野櫻的花瓣是非常得輕薄,所以挺得過昨日風吹雨打的花瓣
都會呈現邊緣皺巴巴的情況,不是很漂亮

http://farm8.staticflickr.com/7396/13172939454_cbdb4eec57_z.jpg



我當天前往,風勢還是很強,所以導致樹上的花瓣紛紛掉落
形成櫻吹雪的情況,可惜我怎麼拍都拍不出櫻吹雪的浪漫景緻
雖然櫻吹雪非常浪漫,但是往上頭一看,樹上的花幾乎掉一半了





所以我在賞花拍照的時候,聽到不少的人都說今年的花況很糟糕,很可惜
沒有之前的漂亮,不過也有聽到不少的人邊賞花邊罵媒體
說之前就是聽新聞講這裡的櫻花漂亮所以才來這裡參觀
沒想到是這麼難看的,廟方知道今年的櫻花不漂亮還叫人家過來看,太不應該了……
非常多負起、憤怒的話語在耳邊傳出
不過我覺得看櫻花其實是非常講運氣的,因為櫻花的花期非常短,大概只有10天
最漂亮沒有葉子的情況大概只有5~6天
如果遭遇風吹雨打的花,花就會紛紛地落地
看不到漂亮的櫻花,只能怪自己的運氣不好咯~







不過俗話說一花一世界,其實近看的話,還是可以看到不少的櫻花開得很不錯
遠拍不行,那就近拍這些櫻花咯,也是非常漂亮的啊~



鏡頭拿遠一點來拍,樹枝上的花真的比以往少了6~7成
不少都只剩花蕊,有點慘不忍睹
幸虧我的相機很容易排出景深的模糊效果,看起來會比較漂亮



以往花季,圍繞著塔樓的都是一片粉白,今年就只有繁星點點
所以每次賞櫻花都要調整一下自己的心境



這棵是當時整個園區內,開得最漂亮的一棵
不少人都聚集在這棵樹下拍



來個天元宮的塔樓一張完整找



上來2樓拍,因為今年的花少,沒有形成花海的境況
而且花開得太早花期有短,很多人都不知道這裡的花已經盛開
所以來的人潮真的很少,看我2012年的文章,下面可是滿滿的人潮呢~



不過人少,才可以換來比較好的拍照空間,
所以我在一棵樹下可以站很久去找那些花比較漂亮
以往要細拍樹上的櫻花,可是要排隊的呢~
而且只能拍個幾張就讓給別人拍了



有人帶他的寵物鸚鵡來拍照,看起來好漂亮啊~

http://farm8.staticflickr.com/7029/13172646345_b5e44c5fd4_z.jpg



繼續細拍這些櫻花



不過今年的花少,而且人不多,我大概逛1個半小時,就已經逛完了





前幾天的天氣不太好,除了櫻花外,大部分的茶花都受到損害
只有少數的茶花在樹上



看到茶花邊緣受傷的情況,心有點痛痛呢~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