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上海聯合書店 @ 蘇丹街

回馬期間,因為沒什麼事情做
所以很常逛各商場內的書店
讓我發現其實馬來西亞的書店雖然不少
而且最近也不少馬華作家出書
但書籍的種類真的很貧乏
書店內的中文書幾乎是以食譜、占卜、健康等……
關於文學和社會方面的書籍則是少之又少

跟朋友說明了這個狀況後,
朋友就告訴我可以到KLCC的紀伊國屋書店和蘇丹街的商務書局
紀伊國屋書店是我在大馬期間最常去的書店
到是商務書局在中學畢業後就不曾踏足了
以前對商務書局的印象是全馬唯一有售賣獨中課本的書店
在高三那一年,因為要準備統考,所以常到那邊去買統考的考古題(歷屆考題)試本



但我依尋以往的印象,來到蘇丹街人鏡慈善白話社樓下時
發現商務書局已經搬家了,問了問一旁的路人才得知
商務書局早已和上海書局合併,成為“商務上海聯合書店”
也搬到原上海書店的店址,畢竟那邊比較靠近茨廠街和輕快鐵站
人流量比較高




以前念中學的時候,是非常不喜歡到蘇丹街那帶的老書店
因為覺得那邊的書店有股濃厚的“老人味”和引進的書都很偏門
每次進入原商務書局時,老舊電動門打開時,會有咔咔聲,
然後就有一股濃厚的藥酒味道傳入鼻腔內
在原上海書局,那股年暮的氣息更為濃厚,裡面指示的字體都採用姚體呈現
讓人有股濃濃的紅色中國文革氣息,加上裡面的書都是以中醫、占卜、史書為主
當時是非常拒絕進入這家店的




中學畢業後,就到了台灣繼續升學,接下來就很少進入大馬的書店了
常常流連在台灣的誠品書店和各式有文青味的獨立書店
博客來等各網路書店較為便宜的價格,讓我更少進入書店購書
每次回來大馬只會進入連鎖英文書店,像是MPH、Times之類的
覺得這些英文書店比較有文青和時尚的感覺
不過這次重新出發的商務上海聯合書店倒是讓我感到驚喜

我感到驚喜的不是新書店的裝潢(因為我覺得有一些壓迫感)
而是他們的選書,裡面主要的書籍不像大馬其他的中文書店以工具書為主
反而是以文學、現象學的書籍為主
當然他也有保留原書店的傳統,歷史類的比例也不少



覺得馬來西亞書店跟台灣書店最大的不同就是大馬的會售賣不少的文具用品
台灣的除了金石堂和墊腳石之外,
其他的書店都是售賣文藝用品(我個人覺得已過度商業化)為主



這裡還有賣文房四寶呢~!



我個人是不喜歡書櫃跟天花板連在一起的設計
覺得壓迫感很重



各式工具書



人文類的書籍



商務書局本身具有香港的背景
因此這家書店也引進許多香港的書
不過我個人對香港的書還是沒抱有很大的興趣



可能是平日來的緣故,書店內幾乎只有我1人



看了這裡,真希望馬來西亞能有越來越多的獨立書店
也為馬來西亞的文化氣息越來越濃厚而感到欣慰
每次看到很多人說馬來西亞是文化沙漠,每次聽到這種說法心裡都會有些不快
其實馬來西亞並非文化沙漠,反而是文化氣息處處存在地方
只是我們自己還沒察覺,
不過現在也越來越多有心人士開始出來為我們的人文環境進行各種的改造和推廣
馬來西亞的文化環境正走著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呢!



商務上海聯合書店
地址:63-C, Jalan Sultan, 50000 Kuala Lumpur, Malaysia
電話:03-20315368 
營業時間:10:00am ~ 7:00pm

張貼留言

6 留言

  1. 還真的不知道原來這裡有家獨立書店。從照片來看都找到些我有興趣的書籍了,謝謝你的好介紹耶!

    回覆刪除
  2. 其实附近还有一间学林书店,楼主可以去看看,在Jalan Tun Tan Siew Sin那里,这间店虽然比较小,但符合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定义。只不过,也因为小,所以会显得比较杂乱。但如果楼主有耐心,可以在里面寻到不少的宝物。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知道,以前我曾經去過那一間書店

      刪除
  3. 请问楼上的,这些书店有网址的吗?我想先在网上找找看有没有我要找的书,才去书店。

    回覆刪除
  4. 請問,有沒有看那裡到有賣 哲學 的書籍/教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