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魯肉飯 @ 第二市場,肉質厚實飽滿又軟嫩的超強控肉飯,搭配甘甜清爽的麻薏湯真的太讚啦~

台中第二市場是台中主要的美食聚集地,這裡有兩大魯肉飯店家,分別是今天要介紹的山河魯肉飯,主要經營早上場,從上午05:30賣到下午15:00,以及經營晚場的李海滷肉飯,從下午14:00賣到凌晨03:00。雖然兩家各自都有自己的擁護者,但因為經營時間錯開的緣故,所以來到第二市場這裡,無論什麼時間,都可吃到美味的魯肉飯,對於我們這些魯肉飯愛好者就是最大的福音了~

這兩家魯肉飯就位在兩對面,從市民大道的入口就可以見到,這次因為是下午14:00抵達,還趕得上上午場營業的山河魯肉飯,也因為剛過用餐高峰時期,很幸運不用排隊就可以直接點餐。



山河魯肉飯創立於1986年,是第二市場這裡的代表店家,除了招牌的魯肉飯外,這裡還有賣其他不同的餐點,也有賣便當類跟各式的湯類,甚至台中特有的麻薏湯這裡也可以買到。


因為這次來得晚,各式小菜,包含油豆腐、白菜滷之類的都已經賣光了,但幸虧招牌的魯肉飯以及我沒喝過的麻薏湯都還有,就點了這兩道當坐我的午餐咯~


台中人所謂的魯肉飯,其實就是北部人所指的控肉飯啦~因為營業時間快結束,加上所剩的肉塊又不算太大,負責點餐的阿姨就多給我一塊肉,算是賺到了,阿姨知道我喜歡吃辣,就推薦我要舀一些辣椒,說他們家的魯肉飯搭配辣椒會變得更好吃~


他們家的控肉看起來很肥且又一定的厚度,不喜歡吃太肥的,在點餐的時候可以請阿姨幫忙挑瘦一點的肉。


豬皮還保持地非常地完整,帶點焦糖色,只是看外觀就可以知道這個的膠原蛋白含量一定很高,一口吃下,肥肉就在嘴裡化開了,在嘴裡還可以感受到黏嘴的油脂和膠質,吃起來甜鹹適中還帶些回甘,豬肉的香氣很明顯,真的很好吃呢~

瘦肉方面,可能是我選的肉是偏瘦,其中一塊的瘦肉很軟,肉的鮮味輕輕一咬就分離,但另一塊就稍微偏柴,想要吃到喜歡的口感,看來還是需要一些運氣,不過幸虧這兩種口感我都很喜歡~


他們家的米飯表現也不錯,不會過濕或過軟,米粒都是很分明,淋上滷汁,搭配一些碎肉燥和肥肉,吃起來非常有味道,還有不同的口感,在搭配他們家的辣椒,吃起來帶辛辣快感,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扒完。


麻薏湯是台中特有的湯品,只有夏天才喝到,我因為怕熱很少在夏天出遊,這是我來台中這麼多次第一次喝到麻薏湯。所謂麻薏就是黃麻嫩芽,盛產於夏季,製作麻薏湯需要取黃麻的嫩葉,經撿、搓、揉、洗四步驟去除苦味後再熬煮成湯,因此湯頭會黏稠滑順感,這可不是太白粉的勾芡!!在烹煮過程還會加入小魚乾和地瓜一起熬煮,增添其鮮味。


滑滑黏黏的麻薏湯,有著淡淡的青草味和甘苦味,喝起來就像是野菜湯,雖然是採用嫩葉和嫩枝條,但入口還是可以感受其纖維感,整個湯喝起來清清爽爽,微微地苦,還有一些鮮味口感,沒想到這個非常對我的胃呢!!偶爾吃一些地瓜再補甜甜的口感,頓時明白為何台中人會說這是夏日解暑食品,因為味道很簡單,沒有任何的負擔感,會讓人不知覺一下子就喝光光,真的很不錯呢~


吃過山河魯肉飯後,很的覺得好好吃喔~不過他們家的魯肉飯跟附近的彰化相比,沒有說很便宜,但滷得軟嫩的肥肉,吃起來除了鹹香還帶會回甘,真的讓人很難不懷念。另外也趁此機會品嚐到台中的古早味——麻薏湯,這真的讓我很驚艷,聽說晚上場的李海魯肉飯也是很厲害,下次也會想再來試試看~


山河魯肉飯
地址:400台中市中區公有第二零售市場
營業時間:每日05:30~15:00
聯絡電話:04-2220-6995

台中美食推薦: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