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遊-玉河、南鑼鼓巷、鳥巢,鑽在古早胡同及感受大運河時代氛圍

參觀完故宮與景山公園後,下個行程原先是要到南鑼鼓巷
但發現從神武門這裡到地鐵站都有段距離
就決定到附近的胡同逛逛比找東西吃吃,順便見識北京的胡同文化


說實在的,北京的胡同跟我想象中的有點不太一樣
我在旅程所經過的大部分胡同,胡同大部分的建築都經過整治了
所以外觀都超級新穎,很多裡面的房子都已經改建成文創小店或旅店
我想,可能市區外圍的胡同還保留著傳統的胡同味吧~


雖說我沒感受到想像中的胡同味,但這裡面還可以看到有人居住,
而且還看到很多民生用品直接大剌剌地擺在路邊
感覺住在這裡的,好像很多都以公務人員為主
能夠住在故宮旁邊的,家世背景應該也不一般吧?


五月的北京,路邊的月季都開得很漂亮,
在馬來西亞、台灣的街頭,很難看到這類薔薇科的植物種植在路邊
原先以為春天來這裡,可以看到一些大樹開滿繁花,
沒想到反而是路邊的玫瑰、牡丹、月季這類的在大放異彩
之前都以為這些花只會種在公園或自家的花圃,而不是在路邊






之後隨便在路邊找個尋常人家吃晚麵,想說點個香油拌麵搭配餃子試試看
沒想到就踩雷了,整盤乾麵幾乎只有淋上麻醬就沒什麼其他調味了
麵的份量又大得可怕,中間的都黏在一起也沒燙熟
超級難吃的,我大概吃了4口就吃不下了,蒸餃子也是,
拿冷凍餃子蒸一蒸就賣給人,放到嘴裡彷彿吃了一整個冰箱,冷藏味超重的!!
朋友點的其他餐點看起來也不好吃,
不是說路邊小店就是溫馨就是美味啊~




吃完難吃的一餐,就繼續在胡同街頭亂逛
在中國的街頭很常看到這類的宣傳標語跟海報
我想現在在馬來西亞、台灣,甚至在日本,應該就只有競選的海報吧
哈哈哈


不知不覺,就走到一個叫玉河遺址公園的地方



隨即上網查,發現玉河是古代北京市區的主要河流之一
是貨物運返北京的通道,在元朝稱為通惠河
這裡也是大運河的其中一段,以前蘇杭的貨物就通過這裡進入北京
但在清朝起,以水系的改變,喪失漕運的功能
甚至在民國時期,還逐漸斷水並改為溝渠,之後還被填埋
直到2007年這裡在施工時,才發現元明時期的河堤遺跡
然後2009年開始展開美化工程,去年才開放




自從韓國首爾的清溪川整治工程成功在國際打響名號後,
很多國際大城也開始復育他們的渠道,冀望可以打造新景點
在台灣,甚至馬來西亞也有很多的類似的案例
台灣的我有走過台中的柳川、綠川,整治地蠻不錯
但是實在太短了,大概只有200-300米之間的長度,
我家後後面的巷子比它還長
吉隆坡的river of life,我就覺得只是把周圍的古蹟整理一下,旁邊多加一些設施,
至於河道整治和淨化??這點我還看不出來。


沿著河道可以看到一些元明時期大運河的景象
還有蘇杭景緻的浮雕,搭配兩岸的垂柳和小橋流水
有一番江南水鄉的感覺




有看到一些人在河邊散步、運動,人潮也不多
非常安靜,很舒服






在公園的盡頭,有個花圃
那邊的月季也開得非常漂亮


再走沒幾步,就是北京的著名觀光街道-南鑼鼓巷
這條胡同在元朝就已形成,是北京目前保留最完整的元朝胡同古蹟


南鑼鼓巷據說是古代有錢人聚集的地方之一
從達官貴人、將軍、清朝的王爺,甚至是北洋政府時期的一些官員,
為這裡增添了許多歷史韻味


目前就已經變成遊客來北京必來的觀光街
可以發現這裡雖說是古蹟,但都已經經過修復,建築相當地新
北京的胡同房子色調都是灰色的,搭配綠樹,感覺蠻舒服的
至於老北京的味道,我是體會不到啦~
只感受到濃烈的商業氣息






這裡兩旁主要都是文創小店,賣些觀光紀念品的
不過中國這裡的文創、土產小物的價格都非常貴
隨便一樣都幾百人民幣,而且幾乎各地賣的東西都一模一樣的
所以我也只是在外面看看而已。


在這裡也發現之前在台灣也非常火紅的春陽茶事
之前有去過上海,覺得北京這裡的飲料店,甚至是星巴克、便利商店等
數量都比上海少非常多
文宇奶酪店是大家到南鑼鼓巷必來的小店,
大家都說是北京人從小吃到大的小吃


天氣非常熱,不想吃紅豆、乾果之類的口味
我點了一份看起來比較清爽水果拼奶酪,這小小一份要價人民幣21元,
非常不便宜!!!
吃上去覺得就是有鋪上水果切片的優格,感覺非常普通


南鑼鼓巷外面也有一些小吃和酒吧的分佈
不過趕著前往下一個景點,就沒過去買來試試看了


剩下的時間不多,於是就到一個不會花太多時間,但又必到的景點
我們就選擇來到了鳥巢,從南鑼鼓巷這裡搭計程車過去,車資大概20元
3個人分,感覺還好,不過在北京要招計程車還真不容易,花了快20分鐘才成功叫一輛車


我們在網絡查到的資料,指出鳥巢是可以付費進去參觀的
不過當時時間已不早,而且只是想在周圍逛逛拍照
就沒有進去了,而且鳥巢外面有亮燈,看起來非常漂亮


鳥巢旁邊就是水立方,跟鳥巢相比,感覺水立方就沒這麼漂亮了


鳥巢與水立方就位在奧林匹克公園內,可能沒活動的關係
當天的公園人並多,也沒有看到我期待看到的廣場舞
可能是這裡距離民宅有一段距離,而且進來公園需要經過安檢的緣故吧


北京奧林匹克公園內的最高建築——玲瓏塔
我們到的時間很可惜,因為第二天上面就開始亮燈
作為2022年北京冬奧的倒數牆


因為奧林匹克公園距離主要道路有一段距離,我們只好搭地鐵回去
可是看著手機的地圖,顯示我們旁邊就有個地鐵站出口
但就是一直看不到,在公園繞了半個小時
好不容易找到個人帶我們去地鐵站,
看到地鐵站的出口建築,差到昏倒,
有必要節電成這樣嗎?整棟建築幾乎沒有燈光,
連最重要的站名甚至一些指示牌也沒亮燈
難怪我們在公園繞了很久都找不到出口,而且晚上的公園非常地暗,
要不是有人帶路,還真不知道要找多久呢。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