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游-央視大樓、古北水鎮、司馬台長城,感受原始長城風貌及塞北小鎮氛圍

北京行的第四天,因為想到人潮比較少的長城段
所以在出發前,就在台灣先向Klook預訂了一日遊的行程
我們選擇的是到位置比較偏北,位於密雲縣的司馬台長城
從市區出發到司馬台需要2個半小時,所以導演跟我們約好早上8點在地鐵國貿站集合
早上是北京地鐵的其中一個高峰期,自己一個人搭地鐵還好
跟朋友一起就比較麻煩了,很容易就被人群擠一擠就走散了
所以出發前要講好在那邊集合,就算失散也不用擔心。


在國貿地鐵站出來,就可以許多上班的人潮
是這次北京行,少數可以接觸到在地人生活的機會
因此北京的景點都實在太大也太多了,幾乎每天都是在景區裡逛
很少有機會可以到平常百姓也會逛的商圈或街道走走
每天都是在景區內接觸的都是來自中國各地的旅客


我本身也算是是個高樓迷,難得來到北京的CBD,也是北京高樓的集中之地
說什麼也要走走看一些這裡的建物,就撇掉了朋友,快速地逛逛這裡
欣賞這裡一些大師級的作品。
現在這裡的高樓沒有上海陸家嘴和香港中環那麼集中,
不過走在路上都可以看到許多工地在施工,而且地盤都非常大
過個幾年,這裡的天際線應該非常壯觀


北京的路都很寬,不過這裡的人太多,開車的也不少
早上塞車的情況也蠻嚴重的,接下來我們從市區到古北水鎮的路途中
大概有40多分鐘就是塞在這一段路


圖中最高的建築,就是北京在建造中的最高建築——中國尊
高度為528公尺,比台北101還高,
帶點曲線形的設計,這也是這棟建築的名稱來源——尊,這是中國古代的盛酒的器皿


大家都匆匆忙忙趕去上班,幸虧我的工作沒有硬性規定上班時間
所以我每天上班都不用這麼趕


在國貿地鐵站c出口走個10分鐘,終於看到大褲衩——央視大樓了
也是現代北京最主要的地標之一
因為外形前衛,被美國《時代雜誌》評選為2007年世界十大建築奇跡
不過時間關係,短暫的北京現代建築巡禮就到此結束
下次有機會來北京,真的要抽個1-2天時間專門來看這些建物


這次一同前往司馬台長城的人數並不多,旅行團安排一個小型的旅遊巴來接送


前幾天的移動,主要是依靠地鐵,
這可是我第一次坐在車上認真地欣賞這城市的面貌
不禁感嘆,地鐵雖然帶來方便,增加我們移動的跨度
但不停穿梭在城市的地底,也讓我們對一個城市的印象日漸模糊




大陸城市的範圍很大,一個北京市的面積等同於半個台灣,或馬來西亞的吉蘭丹州
所以在北京市的管轄範圍內,還包含許多的農村
高速公路大概在穿過了北京五環,進入眼簾的就是這種鄉野景色了


大概開了接近兩個小時,終於抵達了古北水鎮
導遊在一路上也跟我們講解在這個小鎮跟接下來的司馬台有什麼必玩、必看的地方
我們剛好是在51假日的下一個禮拜前往
導遊也趁這個機會說了許多他在51期間,遇到這裡人滿為患的情況
也奉勸各位國外遊客,千萬不要選擇在中國連假期間前來遊玩


古北水鎮是一座位在北京密雲縣的觀光小鎮,距離北京市中心134公里,位置非常靠近河北省
整個園區面積達9平方公里,是一個按照江南烏鎮興建的仿古小鎮
裡面的規模非常大,進入景區內需要每人140人民幣
進入司馬台長城需要通過古北水鎮,該段長城也是由該公司經營
所以想看司馬台雄偉的一面,勢必要購買古北水鎮與司馬台長城的聯票




在前往古北水鎮之前,原本對這種仿古興建的小鎮沒什麼興趣
也覺得有點小不合理,怎麼參觀一個國家級的景點,
竟然也要購買另一個景區的門票才能進入
不過在進入古北水鎮後,有被它的規模震懾住了
而且周圍細心仿古的建築,讓我到後來覺得那個聯票雖貴,
但其實有值回票價,有機會再來北京,我願意再次參觀這個仿古小鎮


說明是依照江南水鄉建造的小鎮,水路就是這個城市的主色調
在這裡可以看到所有的建築都是依水而建






北京其實是個缺水的內陸城市,但古北水鎮緊鄰著鴛鴦湖水庫
使它有大量的蓄水,可以源源不絕地供應這裡,營造絕美的江南水色


來到水鎮,就是要遊船欣賞這裡的風景,
雖然一個人要價人民幣80元,但這裡的舢板可是由船夫一個人賣力地劃動
這個遊湖行程需時逾40分鐘,但我們也只是到了古北水鎮的中央
可見這個小鎮的規模有多大了


遊湖的過程,欣賞許多的小橋垂柳,感覺真的很像身歷在古裝劇的場景內




船隻停在古北水鎮最熱鬧的中心點——日月島


在這裡可以看到許多小船在經過我們剛剛遊船去過的地方


當天的一日遊有包一頓午餐,是跟團友一起享用北方的傳統火鍋
剛開始因為大家都不認識,都不好意思開動,都你等我,我等你的
過了好幾分鐘,大家才卸下心防,一起享用這大餐


吃過了午餐後,繼續要著古北水鎮的大街,
往今天的重頭戲-司馬台長城前去


這裡其實也是個溫泉小鎮,沿路有溫泉池可以讓大家泡腳


不過我們這次來北京,因為有好幾天都沒下雨了
北京近郊的楊樹、柳樹大爆絮,形成了柳絮之災
許多的毛絮在天空紛飛,像極了下雪的情景
這些毛絮可是會讓人一身白毛,引發過敏,幸虧我沒有這個問題
除了漂浮在空中的毛絮,在地面、水面上就可以看到許多的白色柳絮堆
會形成這種情況主因是早期中國北方森林覆蓋率低,北京每年都飽受沙塵暴之苦
為了解決沙塵暴,政府於是就在郊區大量種植生長速度極快的楊、柳樹
不過楊、柳樹可是有份雌樹與雄樹,雌樹可是會大量噴發毛絮
但當時為了急著綠化,沒有顧慮到飛絮問題,所以沒有分辨會爆絮的雌樹
導致現在每年春季,中國北方出現這嚴重的楊、柳絮災害


走到古北水鎮的盡頭,就是司馬台長城的入口啦
萬里長城是人類造過最長的單一建築,所以分有許多段
其中司馬台長城係唯一保留明朝原貌的長城,據說也是地勢最險峻的之一
門票一人人民幣40元



目前司馬台長城僅開放東1樓至東10樓的區域,
我後來有去查資料,發現司馬台長城其實是很長的,
全場長19公里,敵樓共35座,
以鴛鴦湖為界,分為東、西兩段,目前西端不開放進入。
因為這裡的地勢非常險峻,所以長城的建築形式也非常多樣,
有單邊牆、雙邊牆、天橋、天梯等建築形式
其中司馬台的望京樓,是所有長城中地勢最高的(標高986公尺)
有些城段之坡度達80至85度,接近垂直,且兩側皆為懸崖,但只有40公分的寬度
但這些最精彩的部分因為太危險,都沒有開放


上長城最快的方式就是搭纜車,單程人民幣80元
好貴!!但是想到爬長城也是上坡,不想讓自己累得半死
就知道忍痛地把錢花下去了!!


在纜車就可以看到遠在山脊上的長城,好興奮呢!!


纜車並不是直接到長城旁,下了纜車後還需要小爬一下山坡
這裡還有個便利商店


這裡的指示都很清楚,不怕會走錯路


大概爬了15分鐘的山路,終於看到露出一小角的敵樓
以前只能在歷史課本或是旅遊書看到
沒想到現在終於能親眼看到了!!


終於爬上來了,哎呀,我的媽呀~
不是說開放的是最安全的一段了嗎?怎麼感覺還是超級陡的
開放的城道寬度約莫2公尺,為保留原貌
沒有修復兩邊的城牆屏障,也沒有護欄保護


剛爬上來,還會有點怕怕了
但待了幾分鐘,適應那高度與坡度,就覺得沒這麼可怕了
感覺非常神清氣爽~






一望無際的城牆,讓人捨不得放下手機
不停地狂拍美照


也因為這裡位置比較遠、地勢險峻
而且進去前還要付古北水鎮+長城的入門票
重重關卡已經濾掉不少人,所以來爬司馬台長城的人並不多,
只要等候一下,就可以拍照完全沒人的長城照了!!


無法想像到古時建長城時的情境
到底是如何搬運建材到這如此陡峭的山脊上


在這裡可以看到有部分的長城是僅有單面牆
上面有許多洞,是用於架設武器襲擊敵軍的


登上長城,就有股萬里山河盡在腳下的感覺






接著繼續往上爬,因為保留原貌至原因
一路上的道路其實蠻崎嶇不平
很多路段特別斜,需要手腳並用


進入敵樓內部休息,當天氣溫蠻高的,陽光也非常曬,
爬長城又非常耗體力,需要適時地休息




我們當天只能爬到這裡,再上去就有布條封鎖了
根據資料,後面就是更精彩的部分,但是危險性也大大提高
我還很年輕,這種漂亮的險峻,不值得拿命來搏
在網路照片看看就好


在長城待了3個多小時,終於捨得下山了
又回到了古北水鎮


接著就參觀古北水鎮內的各項設施
因為事前沒有做作業,也沒有拿著地圖
所以就沿路看到什麼有興趣的就看看


這時一個叫八旗會館的建築






走著走著,又來到一個鏢局,
好奇裡面有展示什麼,就進去逛逛
這裡有許多房舍都是仿造古時的行業去興建,
裡面規模都不小,這個鏢局我跟朋友都逛了快半小時
幸虧我跟朋友都不是愛拍網美照的人
裡面有太多可以拍照的打卡點
喜歡拍照的,在隨便一棟建築都可以拍上一個多小時










差不多也快到晚餐時間了,來嚐嚐這讓我想念已久的螺絲粉


在這裡有幾十家餐廳可做選擇,因為我們太累了,沒胃口
也擔心吃不管北方的合菜,只好隨便找家麵攤吃就好
不過這裡都是採取無現金消費,所有消費都要透過支付寶和微信支付
中國大陸在今年有更改金融法,所要實名認證
搞得我的微信支付無法使用,幸虧我朋友的可以用
不然我想在這邊應該會餓死


這裡也有很多小店可以消費,但感謝我不能使用微信支付
所以這些東西都只能看,不能買
這次來北京,相較於上海,現金在這裡更難使用
有試過兩家店的店員說因為找不開大鈔,沒辦法買東西
其實我也想用行動支付,不用找零錢,全部消費都有紀錄,
可以清楚自己買過什麼東西,最重要的是大陸流通紙鈔很多都又皺又舊的
奈何他們政府的政策,不然我也不用這麼麻煩要拿現金。






我覺得傍晚是古北水鎮最漂亮的時候
天色還未暗,可以清楚看到建築的輪廓
在搭配那些燈光的照射下,增添一些浪漫








臨走前,看到遠方的山脊線上出現長串的亮光
原來是長城亮燈了,就像巨龍臥伏在遠方的山上
壯觀極了!


整個古北水鎮,我們逛到晚上8點才離開
回到北京市區都已經晚上10:30了
回飯店梳洗一番,就到了隔壁的海底撈吃宵夜


這就是當晚點的東西,因為已經半夜了,所以沒點很多
而且這邊都是單點的,怎樣算,都沒有一般台北那些吃到飽的火鍋店來得划算
只是想來這邊體驗下吃海底撈的感覺而已


當天因為不太餓,就只點了麻辣清湯跟三鮮湯
不知是不是海底撈開得比較久了,覺得這邊的服務沒有台灣的那麼親切
沒有像之前在台北剛開幕時,東西幾乎不用自己講
服務生就把我想要的東西都端到桌上的那種情況
不過該做的打招呼,主動詢問要不要換餐具之類的還是有做到
這樣也好,有時候服務太殷切我反而會覺得很不舒服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