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逛超商-馬來西亞超商第三龍頭myNEWS探險記,從連鎖書報攤轉型為超商

這次馬來西亞的超商巡禮來到最後一篇了,就把最後一篇獻給myNews.com吧
其實當地的超商品牌沒這麼少,當地加油站附屬的超商也是很精彩,
 只是因為去的天數有限,沒辦法去很多供做比較,只好留到下一次再分享。 
很多人也會前往的KK Mart和Speed 99,我逛過後覺得比較像馬來西亞版的美聯社,
 裡面的商品和擺設我個人也覺得沒什麼特別,就不打算分享了。


myNews.com是一家又書報攤轉型而成的超商,從品牌名稱就可以看出端倪, 
馬來西亞當地因種族很多,有馬來文、英文、中文、印度文等,
 在吉隆坡大概可以找到5家當地的中文報章,還有20多家的中文雜誌和小報等。 
當地上班族的英文程度普遍不差(雖然口音和特有的單字很難讓外地人理解,
這也代表某個語言用得非常廣泛和頻密,語言才會在地化,演化出獨特的腔調、用詞和語法)
 很多國外的雜誌在一般的書報攤都可以找到,所以市面上的報章雜誌品牌非常多, 
隨便一個書報攤、店賣的刊物就超過兩百多家。 


我記得幾年前第一次到myNews.com的門市,裡面只有賣很少的零食、香菸和飲料, 不
過這幾年陸續回訪,就會發現書報的品項越來越少,飲料櫃越擺越大,
甚至在去年,還開始賣起熟食等品項,走進裡面逛一圈,幾乎看不出書報攤的影子了, 
這也顯示在智慧型手機的流行下,傳統媒體經營越來越辛苦,底下的行業也需做出改變。 

相較起當地的7-11與全家,myNews.com的門市面積會比較小一些, 
門市多分布在捷運站附近、商場內與辦公大樓底下,
顧客主要鎖定在上班族, 在住宅社區、都市以外的地區比較難看到它的蹤跡。 
下圖就是一家開設在捷運站收費區內的門市




一進去,真的跟以前給我的印象有大不同,雜誌報刊的種類非常少,
 跟一般的超商沒什麼不同了,下圖只有右邊被我照到一小角, 
現在回頭看這張照片,才發現店內賣的成藥並不少,當時沒注意到。 


兩旁的架上擺滿各式的餅乾和零食,都是小包裝的,
 我想應該是方便上班族買一些解嘴饞只用吧


滿滿的餅乾,我覺得當地的巧克力餅乾和夾心餅乾超級好吃又便宜,
 每次都會帶超級多餅乾回去當土產,得到的評語蠻不錯的,
被交代下次去要再買, 這次就幫親朋戚友代買了一整個行李箱的餅乾,
推薦買chips more、julie和munchy系列的




台灣人去日本都會狂買的Kit Kat,
其實也是馬來西亞人的國民餅乾之一,
因此這裡的Kit Kat的種類也不少。


堅果、蝦餅類 


袋裝零食,馬來西亞食品的包裝色彩都很顯眼,
看習慣淡色系為主的台灣、日韓食品,會有點不習慣。


麵包類選擇較7-11與全家少,
不過價格比較便宜 而且瑪芬蛋糕看起來好像很不錯




這裡也有賣夾腳拖,我也忘記其他家有沒有賣了


比較陽春的咖啡機和開水機


架上的三明治種類沒有很多,果汁、乳酸類飲料比台灣便宜不少


當地飲料的包裝都偏小,大概250-400ml之間,瓶裝小支的也大概落在400-500ml間, 
有跟當地的朋友提到這件事,他們就說飲料只有剛買的時候,
冰冰涼涼地喝是最好喝的,所以買來的飲料都會在最快的時間喝完,
喝不完那在手上也不方便, 放在包包內,飲料也會因搖晃而起泡,變得很難喝。 

就我的觀察,台灣人喝飲料的確會喝得比較慢,
都習慣邊走邊喝,或放在桌上慢慢喝, 
一瓶飲料足以讓台灣人喝一整天,所以400-600ml的飲料包裝比較適合台灣人。 






在台灣已經消失的Qoo果汁


看看三明治的種類有那些 


三明治的售價有比較便宜,餡料感覺比7-11有誠意 但包裝還是全家大勝,
不過三明治的包裝看起來似乎也沒讓人有多大的胃口就是了 。






蛋糕有紅絲絨、蘿蔔和布朗尼口味, 但看看價格和包裝,沒有想買的慾望XD 


馬來西亞的外食很少有機會可以吃到大量的蔬菜,
通常只有蔥花、香菜或幾片黃瓜, 超商的香蕉不會很貴,可以買來補充纖維 


炸物櫃,感覺有點炸過頭了~ 
顏色看起來偏深,感覺應該蠻硬的。


結帳櫃檯,後方牆壁上糖果的種類很多


終結來說,myNews.com相較於當地其他的超商,
甚至是KK Mart這張類超商的超市, 
特色是相對地不足,可以說是比較無趣的,
可能是跟我逛的門市規模較小有關, 
不過看門市開設位置的分佈,感覺它是有抓到自己的客群, 
從一家傳統的書報店在短短幾年的時間內轉型成超商,
而且市區內的門市也開得超多, 這種轉變我也覺得非常厲害。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