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腳麵食 @ 基隆孝三路,藏身小巷的傳統麵店,豬腳比乾麵及扁食湯更厲害!


說起基隆必吃的小吃,乾麵及扁食湯絕對是其中之一,這是因為早期在基隆港邊有著許多碼頭工人,一早需要來份乾麵、熱湯等,補充體力,來面對接下來高強度的體力活,因此在基隆港周圍聚集了許多的很厲害的麵店。

其中位在孝三路99巷的長腳麵食便是其中之一,甚至近期在許多的youtuber及網絡媒體的介紹下,成為大家來基隆都會報到的地方。


店家位置

長腳麵食雖說距離基隆火車站及廟口夜市都不遠,不過位置有點隱蔽,走在車水馬路的孝三路很難會注意到有這家店,我也是使用Google地圖來來回回才找到這條巷子,不過吃完離開的時候,發現店家有在巷子前掛上布條指引,真的找不到孝三路99巷時,可以抬頭看看有沒有布條指示。


很難想像在這條聚集老舊旅舍、俱樂部的窄巷內,會藏著一家極具知名度的傳統麵食


店內環境

長腳麵食的營業時間很長,從上午7點直到晚上10點,早餐到宵夜時段的需求都可滿足。我是在上午10:30的時候過來,已經過了早餐的尖峰時段,但店門口還是排著許多的人潮,這是一家需要排隊的店家,不過幸虧乾麵是一種可以很快解決的食物,翻桌率蠻高的,所以排隊也不需要等太久。


長腳麵食就是一家古早味的麵攤,販售的種類不多,離不開乾麵、湯麵、麻醬麵以及常見的貢丸湯及扁食湯,價位蠻便宜的,都是銅板價,在餐檯上都擺著一些小菜,有豬腳、吉古拉、油豆腐等。


店家的生意非常好,無論內用外帶都超多人,看這裡的員工的手腳幾乎都沒停過。


店裡採用透明膠簾隔開室內座位,這裡的用餐區算是蠻乾淨明亮的,座位之間的間隔都很大,阿姨在帶位後,就會直接問要吃什麼,這裡的顧客幾乎每個都點乾麵、扁食湯及一份豬腳,儼然成為這裡的標配。


每張桌子都預先放好筷子、辣油、胡椒粉與醬油等。

這紅彤彤的辣油看起來蠻厲害的~


餐點

因為生意太好的關係,以麵店而言,這裡的上菜速度不算太快,大概等了15分鐘,餐點才陸續上桌,如果吃完要需要外帶的話,需要提早講,不然可能需要在外面巷子等一陣了。


乾麵

幾乎每個人來這裡都是點乾麵,店裡阿姨在點餐的時候,也都是直接問「要幾碗乾麵?」。基隆這裡的乾麵都非常簡單,就是乾麵配上豬油、油蔥酥和豆芽,非常素淨地一碗麵,乾麵上桌的時候,送餐的阿姨都會交代要馬上攪拌,不然麵都會黏成一團。

這裡的麵條是採用細扁的陽春麵條,味道非常地簡單,沒有很重的鹹香與油香味,麵條不算是很會吸附醬汁的類型,所以攪拌的時候,需要用筷子大力翻滾,醬汁才會均勻的沾附到麵條上。

個人是建議先原味吃上幾口,吃麵條原本的蔥油香和豬油香,接著再依照自己的口味再加上辣油、醋、甜辣醬等調整,他們家的辣油非常地辣,加的時候要斟酌一下自己的吃辣程度。這碗乾麵的份量不大,幾口就可以解決了。

扁食湯

扁食湯也是這裡的標配之一,如同剛剛的乾麵,這碗湯也是非常地簡單,大骨高湯內就放著8顆扁食,再用白胡椒和芹菜碎來提味。這裡的扁食都是現包的,現場也可以買生扁食回家料理。

每顆扁食都包著滿滿的肉餡,看起來非常飽滿可愛。

一口咬下,微彈的肉餡搭配滑嫩輕盈的扁食外皮,吃起來非常好吃,我個人是蠻喜歡的~

吉古拉與滷油豆腐

這裡的菜單都沒有標示小菜種類,我是看到櫃檯上有什麼就點,來不開就是來基隆必吃的吉古拉及很多人都推薦的滷油豆腐。上桌的時候,都預先淋上醬油膏及甜辣醬了。


這裡的滷油豆腐個人覺得蠻厲害的,滷汁的味道都有滷得透進去,但還保持著一定的豆香味,一口咬下還會噴汁,是一道很厲害的小菜。


吉古拉個人覺得較為普通,說穿了就是比較薄,吃起來魚味較重的竹輪,不過吉古拉的價格不貴,也是基隆這裡的名產,來這裡點上一份,嚐嚐味道也是不錯的,份量不大也不佔胃。


滷豬腳

滷豬腳我個人覺得是長腳麵食這裡最厲害的餐點,這裡的豬腳份量是店員依照一桌的人數來切及計價,我這盤豬腳的價格110元。


這裡的豬腳都是切片去骨才上桌的,夾起一塊,都是有附肥肉跟瘦肉的,豬腳不走軟爛路線,而且帶些Q彈的口感。原本對這裡的豬腳是不抱任何期待的,因為我個人是不愛Q彈口感的。

但沒想到一口吃下,它的滋味跟口感讓我非常地驚艷,裡面的膠質跟帶有Q勁的豬皮讓人非常過癮,這些豬腳口味不算很重,吃的時候需要蘸點一些醬汁,甜辣醬的滋味搭配原本醬油滷的豬腳真的非常棒。個人覺得來這裡不一定要吃乾麵,但豬腳真的千萬不能錯過。


整體用餐心得

這一餐四個人總共點了4碗乾麵、扁食湯、一份滷豬腳、兩塊豆腐及吉古拉,整桌吃下來才440元,價格在基隆火車站至廟口一帶,算是非常便宜的。

口味我個人也非常喜歡,雖然乾麵我個人覺得算是偏清淡一些,但是這裡的豬腳真的太厲害了,讓我跟同桌的友人都不停的稱讚,想要體驗基隆古早乾麵的滋味,長腳麵食真的是不錯的選擇。

長腳麵食
地址:200基隆市仁愛區孝三路99巷1號
營業時間: 每日07:00~22:00 (星期日公休)
聯絡電話:0989-717-019

其他基隆、東北角美食相關文章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