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遊-阿婆魚麵店,來北竿塘后必嘗馬祖特色麵食



來到馬祖有道必吃的美食,就是魚麵,
所謂的魚麵就是利用魚肉混合麵粉製作的麵食,
這是因早期這裡貨運及農業都不發達,
為了度日而利用盛產的魚肉跟麵粉一起製作的麵食,
除了利於保存在,在不便出海時也有一些蛋白質可以補充。
其中馬祖最有名的魚麵店都位在北竿的塘后聚落,
在塘后的大街上就有兩間,看哪一間順眼就進去吧
而且北竿街頭就這麼大,一旁有開的店舖並不多,很難不發現這兩家店,
這次我吃的就是阿婆魚麵店了。


在阿婆魚麵點的門口就有曬著用魚漿混合麵粉製作的魚麵,
這裡也有販售未煮的魚麵,很適合帶回台灣作為伴手禮。


這裡是來北竿必來的店之一,雖然街道上沒什麼人
但沒想進入店裡,就發現小小的店坐了不少的遊客,
而且店面的環境非常乾淨明亮。


店裡就只賣綜合湯魚麵(120元)和炸魚麵酥(40元)、冰釀黃金餃(90元)和魚丸魚餃湯(80元)
食物的份量並不大,所以賣這個價格也不算便宜,
不過外島的物價也差不多是這樣了,加上這裡的麵都是店家手工自己製作,
而且北竿這裡吃的選擇也不多。
這次我選擇的就是綜合湯魚麵炸魚麵酥。
不過因為這裡的魚麵食參雜了40%的太白粉,再曬乾來製成的,
跟我想像中馬來西亞那種幾乎全魚肉所做的魚麵口感吃起來不一樣,
點像吃偏韌性十足難咬斷的麵條,其實裡面的魚味並不多。
我還是比較偏愛馬來西亞的那種,不過這也是因為馬祖這裡以前環境不好,
雖然靠海但臨近漁獲沒有想像的多,風浪又大,為極大化保存糧食所製成的產物,
所以會採用這種作法是情有可原的,
我個人是很喜歡綜合湯魚麵的湯頭,是很清甜且清澈的魚骨湯,
裡面還有一些蔬菜的甜,在馬祖幾天喝到的湯,
感覺就是有什麼材料就丟下去熬的感覺,導致湯裡面什麼味道都有,
而且湯色很濁,我個人不喜歡,反而這家的湯很清,我很喜歡。
麵裡的魚丸和魚餃給得不多,每一種只有2至3顆,而且都很小顆,
吃起來可明顯感受到魚味,但口感我覺得普通
炸魚麵酥我個人覺得比放在湯麵的魚麵來得好吃,
吃起來酥酥脆脆的,加上簡單的調味,這個必點,
同桌的人也覺得這道食物比較好吃。
老實說,吃過魚麵後,覺得是個很具當地特色且是必吃的美食,
但問我覺得好吃嗎?我是覺得還好,畢竟這是個在食物缺乏的情況下創造的美食,
而且論份量與價格,我覺得蠻貴的,有機會來這裡嚐嚐就好,畢竟這裡餐廳選擇也不多。
另外在塘后這裡還有另一家魚麵店-魚之鄉魚麵行和專賣黃金餃的協和食品行,
原本也都我規劃要吃的美食名單中,可惜先前的行程晃太久,
加上馬祖這裡的公車班次不是很密集,眼見公車快來了
就只好放棄這兩道美食,下次有機會來到馬祖再來試試看其滋味了。

阿婆魚麵店
地址:210連江縣北竿鄉中山路168號
聯絡電話:083-656-539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四 11:00~13:30
                   星期五至六 11:00~13:30;17:00~19:00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