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先生 Kopitiam @公館,台灣最具馬來西亞風味的餐廳



位於公館的池先生 Kopitiam,是公館一帶最具代表性的餐廳之一,主要提供的是各類的馬來西亞道地料理,每次在公館想吃馬來西亞料理的時候,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這一家店,在用餐時間,店門口總是排著長長的人龍。



池先生 Kopitiam -店內環境

店內佈滿許多具馬來西亞特色的壁畫和物品,加上裡面的顧客和店員多為來自附近大學的馬來西亞學生,大家說的都是具有馬來西亞口音的中文,所以進入店裡,就可以感受到濃濃的馬來西亞風味。



池先生 Kopitiam -菜單介紹

餐廳內提供的馬來西亞料理,包含海南雞飯、肉骨茶、炒粿條、椰漿飯等,在台北想體驗各式馬來西亞料理,來這裡最適合不過了。


池先生 Kopitiam -餐點介紹

肉骨茶

池先生算是我很常來的店家,裡面販售的食品大約有6-7成已吃過,以下就推薦一些我個人覺得味道並不錯的餐點。肉骨茶為許多台灣人認識馬來西亞料理的第一道料理,但因為台灣人愛吃麵條的關係,在台北的肉骨茶很多都是配麵的,其實馬來西亞人吃肉骨茶都不配麵,當地餐廳販售的都是配白飯、油蔥飯或芋頭飯居多。池先生這裡的肉骨茶配的就是油蔥飯,還沒吃就感覺非常道地了。


裡面的配料也走的是馬來西亞傳統的路線,除了排骨外,也有炸豆腐皮、油豆腐、金針菇、蘑菇等,喝下去有濃郁的藥材香和肉骨香,搭配充滿濃郁香味的油蔥飯,吃起來真的非常絕配!!


咖哩叻沙雞肉湯麵

點上桌時,隨著咖哩叻沙雞肉湯麵的熱氣飄散而來的濃郁咖哩和香料味,彷彿在叫桌上等吃的我們,趕快動起筷子消滅它~

裡面搭配的麵條是吉隆坡常配的油麵,吃起來非常道地,雖然黃麵條的掛湯能力較差,但馬來西亞人吃麵的時候,是習慣將筷子夾至湯匙裡,再送入口,然後再吃一口吸飽湯汁的油豆腐,濃郁的咖哩香味酒會充斥在口中,非常香濃,但更希望它們上桌的湯可以再熱一些,這樣吃起來會更過癮。


池先生椰漿飯炸雞配參巴鮮蝦

池先生椰漿飯炸雞配參巴鮮蝦是池先生的招牌菜,椰漿飯為馬來西亞的經典國菜,在煮飯的過程中加入椰奶,煮出來的白飯充滿濃郁椰奶香氣,再配上雞蛋、炸花生、小魚乾、蝦餅等,淋上靈魂醬料-參巴Sambal,就是馬來西亞人經典的早餐,在馬來西亞無論任何種族都愛吃椰漿飯,說它是排名第一的國民料理也不為過。

在池先生的椰漿飯還配上炸雞,經典的參巴還配上鮮蝦一起吃,將各類配料和參巴醬汁和著飯一起吃,雖然帶點辣,但會讓人忍不住一口接著一口吃,尤其是它們家的炸雞,也炸得非常有水準,外皮香酥、內裡多汁,是來這裡不可錯過的美食。


炒粿條

炒粿條是檳城著名的麵食,雖然台灣也有不少馬來西亞餐廳都會販售炒粿條,但炒粿條是個非常講究功力的料理,火力拿捏得好,就會充滿鍋氣,不過炒得太過火,可能會出現苦味,因此做得好的餐廳並不多。

池先生的炒粿條,風味上雖然比不上馬來西亞街頭賣的,但我個人覺得算蠻不錯了,大火爆炒的鍋氣都有吃到,加上裡面還有鮮蝦、雞蛋、臘腸、豆芽等,吃每一口都可以不同的口感,喜歡重口味和炒鍋香氣的,這個很值得推薦。


福建炒麵

福建炒麵是我個人很愛的吉隆坡經典華人代表美食,池先生的福建炒麵的香味、色澤、炒功都有到位,吃起來很有馬來西亞的味道,所附的配料種類多且大方,麵條也炒得不會過軟,每一口都可以吃到濃郁的豬油和黑醬油的香味。

雖然賣相看起來很黑,但吃起來甜甜鹹鹹的,味道不會過重,不過我覺得炒麵的收汁不夠完全,在吉隆坡吃到的福建炒麵,盤底不會有這麼多醬汁,如果這一點可以改善就很完美了。


乾撈雲吞麵

馬來西亞的華人,有很高比例是廣東人,因此各類廣東料理的精髓饁融入馬來西亞的料理中,但又融入了一些馬來西亞特色在其中。

像馬來西亞的乾撈雲吞麵,會使用黑醬油和豬油作為拌麵的醬汁,再配上肥瘦相間的叉燒,吃起來除了香氣十足外,醬汁的味道鹹中帶點甜,比起傳統的粵式撈麵,其口味更讓人開胃的,一不小心就會吃下比平時更多的份量。

池先生的乾撈雲吞麵也承接馬來西亞乾撈麵的特色,燙得爽脆的竹昇麵,醬汁也充滿濃郁醬油香和豬油香,也是我來這裡很常會點的料理之一。

馬來西亞的乾麵,通常都會附上一碗湯,說明是雲吞麵了,怎麼少得了雲吞呢?

但馬來西亞的雲吞通常是放在湯裡,不會隨著醬油一起乾拌,用一份的錢,可以享受兩種不同的風味,他們家的雲吞雖然並不大顆,但吃起來肉香味很足,雲吞的湯頭也有熬出扁魚的香氣,來吃麵的時候,可不要錯過這一碗湯。


瓦煲雞飯

除了乾撈雲吞麵,瓦煲雞飯也是很具馬來西亞特色的粵式料理,相較於廣東、香港一帶的煲仔飯,馬來西亞的因為煮飯的過程會淋上黑醬油,因此醬油的香氣早已融入到白飯內,加上臘腸和早已醃製的雞肉,裡面也因為帶有臘腸油脂和黑醬油的甜味,吃起來的風味較為豐富,跟台灣常見廣東流派的煲仔飯,有很明顯的差別。


咖椰烤吐司

吃了一堆鹹食,最後也要吃個甜食當作結尾,池先生的甜食並不多,於是就點了咖椰烤吐司,這道在南洋一帶同場都作為早餐,但最近大家似乎也習慣將其作為點心或甜食。咖椰(Kaya)是一種利用椰奶、班蘭葉和雞蛋/鴨蛋熬煮的醬料,非常地香甜,裡面再加上一小片的奶油,吃起來可不輸港式菠蘿油麵包。


池先生 Kopitiam -整體用餐心得

總結來說,雖然池先生餐點的份量並不會很大,價格也稍算偏貴,但難能可貴的是,他們家的餐點並沒有依照台灣人的口味而調整,能夠在台灣吃到百分百具馬來西亞風味的餐廳,真的非常難得,難怪可以獲得這麼多在台馬來西亞人的好評。

池先生Kopitiam (公館店)
地址:100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三段284巷10號
聯絡電話:02-2367-6989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 11:30~15:30;17:00~20:45
                   週六至週日 11:30~20:45
官方網站:https://www.mrcheekopitiam.com.tw/
粉絲專頁:臉書IG

其他在台馬來西亞美食推薦:

其他公館、文山區美食推薦: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