櫛田神社,博多的千年古神社,觀看巨大山笠 + 川端通商店街,感受福岡市井味及品嚐在地烤麻糬紅豆湯。


櫛田神社可說是福岡博多區的信仰中心,為博多的氏神(總鎮守)神社,起源於公元757年,至今已有超過1,200年的歷史。每年7月舉辦的博多祇園山笠,可說是福岡最大的祭典盛世之一。

在神社內也有展示巨大的山笠,是許多遊客來福岡必打卡的地點,所以我這次福岡行程的第一站,特別就安排櫛田神社,從最具歷史及特別意義的地點開始暢遊福岡。

櫛田神社

前往交通

位在福岡市中心的櫛田神社,交通非常方便,若是搭乘地鐵機場線,祇園跟中洲川端站下車走過去的距離是差不多的,大概是走路10分鐘即可抵達。附近擁有商店街、其他的小寺廟、公園可看,建議是選擇從其中一個站下車,慢慢走到櫛田神社,再慢慢步行到另一個車站上車。另外地鐵七隈線也在2023年3月新設立櫛田神社前站,讓前往櫛田神社又更便利了。

我這次的福岡行是住在附近的和博多飯店,距離並不遠,故我選擇沿著冷泉公園通,慢慢步行至櫛田神社,在冷泉公園這裡有種了不少銀杏,12月末前來時,剛好葉片都轉黃了,非常漂亮。


在公園旁,就是櫛田神社的北神門,不過當日並無開放民眾通過,只好繼續往前走。

樓門

再往前走一點,就是櫛田神社的樓門了,這裡也是神社的主要入口穿過樓門,可以看到上面刻有博多總鎮守的匾額。在樓門內的天花板,還有12生肖的雕刻裝飾,背面的牆面都用酒樽裝飾,雖然沒有東京明治神宮來的壯觀,但色彩多樣的酒樽,把這個門樓裝飾得更華麗。

樓門旁邊就是洗手間跟飲料販賣機

這裡是我這次來日本的第一站,三年來沒來日本,看到飲料販賣機自然會想過去看看,瞭解最近日本人都喝什麼飲料,這次來,發現一些我以前很喜歡的氣泡飲料都消失了,取而代之的都是無糖茶類,其實很多台灣都看得到,讓我這次日本行,買飲料的衝動都少了很多。

手水舍

來到任一神社,第一個找的就是手水舍,簡單得洗一洗手,以乾淨的姿態面對當地神明,也是對當地文化的尊重。


在疫情後,現在日本的神社幾乎都不放勺子,改用竹筒接流水,即使是這樣,看起來也蠻有日本味的,而且我更喜歡採用這種形式,更為方便。許多神社的水手社之出水口都是用動物雕像,如龍、龜之類的,這裡是採用一個方形大缽

手水舍旁,就是御神牛雕像,每個人來這裡都摸一摸,祈求得到好運,牛頭區域都被摸到成亮出金黃色了。

神馬的雕像也在一旁,看起來很有威嚴




中神門、主殿

在簡單地淨身,穿過中神門,就來到主要參拜的區域,門前還掛著許多的燈籠,看起來很莊嚴。

我個人會特別停下腳步,欣賞這些掛在門前的布帆,看看印在上面的傳統日式徽章。


櫛田神社的範圍並不大,過了中神門,就是主殿的範圍了,我是在平日的下午過來,神社裡面的人不多,遊客也就只有我,可以慢慢欣賞神社的建築。

櫛田神社是佐賀縣神崎市櫛田宮的分社,元社已經有近2000年歷史,是四世紀前半景行天皇建造,後來在博多建了分社,也成為在地的信仰中心~建築本體曾遭受屢次的戰爭而破壞在豐臣秀吉復興博多之時(1587年),曾經捐獻協助神社建築的設立,建成了現在的神社建築。



櫛田神社的祭神有大幡大神(櫛田宮)、天照大神(大神宮)和素戔鳴大神(祗園宮),這些神明主要是保佑生意興隆及長身不老,所以很受商界人士的歡迎。

在本殿旁邊的一側,有一個圍繞著三隻鶴的水井,被稱為靈泉鶴之井,是從本殿地下湧出的泉水,據說喝了能延年益壽,是傳說中的靈泉,不過我個人是沒有舀一口來喝,也不清楚是否現在還可以讓人喝嗎?


很多人來到神社都會求籤,主殿的兩旁都可以御神籤,求取一次100日圓,有日文、英文、韓文、繁體中文和簡體中文,不過我個人是不愛求籤、算命之類的,去這麼多次神社,也從來沒求過一次。

主殿旁邊就社務所,大家愛買的繪馬、御守都在這裡,記得以前去日本的時候,都會在許多大大小小不同的神社「貢獻」 許多,買了很多的繪馬、御守當裝飾或土產。雖然本身不是神社、佛寺迷,但家裡也掛了不少這類東西。尤其我每次來日本,幾乎都是選擇在元旦前後,這時神社都會有許多過年的東西可買,去一趟神社就不見幾千元了。

這次出發去日本前,我還特別看了看自己房間,盤算著到底還有多少空間可以擺放東西,所以這次到櫛田神社讓我變得意外地理智,什麼都沒買,安全下莊~




在臨近過年期間,有祈求新年的好運與吉祥之意的破魔矢都會特別好賣,所以都會擺在最顯眼的地方,相較於御守,我更愛這個,而且很多神社的破魔矢的都做得很精緻,我家裡也有收藏一些。






逛了一圈,異常理智的我,什麼都沒買,在櫛田神社這裡除了主社外,還有10多個大大小小的小神社就在其範圍,而且本次的行程重點還沒看到,趕快離開主殿,往其他地方逛逛


巨大山笠

主殿旁邊就是許多人來櫛田神社的主要看點,巨大的山笠,每一年都會重新打造新的山笠,這是為2022年所打造的,裡面都非常精緻好看。

山笠的正反面都不一樣,看了正面也不要忘記到後面看一看背面長怎樣

附設的小神社

在主殿的旁邊及後方,分佈著許多的小小神社,每個神社都主管不同事物,可以依照目的不同而分別求拜,不過我個人的功課沒有做很足,加上這也不是我的信仰,只是匆匆走過,看看建築外觀,這個就是夫婦惠比須神社,主要是求夫妻生活和諧。

神輿殿裡面擺放著神轎的裝飾物,不過並不開放遊客進入,所以只能隔著玻璃大致看一看。

很多的石鳥居散落在神社各處

大正天皇行幸記念殿

在稻荷神社前,佇立標誌性的紅色鳥居,很吸引人特意走過去看看

雖然這裡的鳥居沒有京都的伏見稻荷神社這麼誇張,只有短短的,但角度對,應該可以拍出大片的感覺。

這些小神社的建築內部通常都是不開放參觀的

很精緻的奉獻箱


狐狸是稻荷神的使者,來到這裡這裡一定會看到狐狸的雕像,有些地方會用狛犬來取代。

櫛田神社的範圍沒有說很大,簡單地繞一繞,也差不多耗了一個小時以上,是時候往其他地方前進了。沿著剛剛走過的冷泉公園,到川端通商店街走一走。

川端通商店街

川端通是博多最古老的商店街,擁有超過130年以上的歷史,是博多早期最繁華的商業地帶之一,整條商店街沿著河岸興建,是早期博多一帶商品進出口貨物的集散地。

這條商店街長達400公尺,分為川端中央商店街及上川端商店街,共有130間以上的店鋪,這次來川端通商店街,主要是想朝聖福岡最便宜的拉麵-博多物,據說這裡的拉麵最便宜的只需要290日圓,可惜我來的時候,剛好店內整修,沒機會吃。

相較於東京及大阪市中心的商店街,以流行服飾及流行餐飲為主,川端通商店街則會顯得較樸素一些,多以老店為主。裡面也分佈許多非連鎖店的餐廳,按摩、美容的店家也不少,販售的商品並非遊客取向,所以人潮並不擁擠,感覺比較貼近福岡在地生活。

這時是鄰近聖誕節期間,所以都有掛一些聖誕裝飾,要來這裡逛,可能需要選擇中午或下午,我當時大約是在下午5點逛,一些販售衣服、文具、擺設的店家已經準備開始收拾東西,做晚市生意的店家則還沒開始營業,有點尷尬。

川端善哉廣場-紅豆湯

來到川端通商店街,重點就是這家-川端善哉廣場,吃個溫暖的紅豆湯

進入店裡,就馬上看到有點餐機,先在這裡點餐,再把餐券交給店員,他們這裡就只販賣一種東西-烤麻糬紅豆湯,一份是560日圓,上面這麼多按鈕,其實只是數量不同而已。


店裡的空間不大,據說在夏天會拉開後面的鐵捲門,可以直接看到河景,不過冬天期間,天氣非常冷,風又很大,就把鐵捲門給拉上了,在這裡會一直聽到外面的風不停吹鐵捲門的砰砰聲。

來川端善哉廣場的重點其實不是吃紅豆湯,而是一旁的巨大山笠,在室內空間擺放巨大且精美的山笠,真的很有氣勢!!


大概等沒多久,我的烤麻糬紅豆湯也上桌了,當天剛好是冬至,在日本沒機會吃湯圓,吃個類似的烤麻糬也是蠻不錯的。剛上桌的烤麻糬紅豆湯非常地燙,紅豆湯的味道隨著蒸汽飄散,十分地香。

他們家的紅豆湯真的非常燙,可說是凶器,剛上桌直接吃的時候,口腔應該會馬上二級燒燙傷,等了一段時間,讓它稍微降溫才能慢慢品嚐

裡面的紅豆湯煮得非常綿密,紅豆幾乎顆顆化開,因為很燙,需要一口一口慢慢品嚐,藉此過程品嚐單純且濃郁的紅豆滋味,不過我個人覺得他們家的紅豆湯還是太甜了,需要配上熱茶才喝得下去。

紅豆湯,我還是比較偏愛南洋那種有加班蘭葉、片湯的紅豆湯,日式的紅豆湯,我個人是嫌味道有點太單調。


烤麻糬倒是非常不錯,一碗紅豆湯有兩顆烤麻糬,個頭不算小,一口咬下烤麻糬,可以感受到濃郁的米香以及軟糯的口感,也可以讓紅豆湯的甜度再稍微降低。


喜歡他們家的紅豆湯,還可以買這種外帶,要帶回台灣也非常方便。

逛逛川端通商店街

吃完紅豆湯,暖暖身子後,再繼續逛一逛商店街,這裡很多賣古玩、佛具的店家,衣服、帽子的專賣店也不少,不過流行度似乎沒這麼高,要找適合年輕人的風格,可能要深度挖一下。


日本處處可見的磯丸水產,這邊也有,可惜不是24小時營業,大概半夜就會收店,這裡距離我住的飯店很近,原本以為這次日本行可以在這邊吃一頓,但每天晚上經過,這裡的生意都很好,店員都告知現場沒座位,這次日本行還是沒機會吃到這一家,可惜。

來自大阪的高人氣居酒屋店家

販售佛具的店家

鄰近新年,這些日式賀卡跟紅包也少不了,雖然白色對於日本人是象徵純潔高尚,但對於華人有不一樣的意義,原本想找個日本紅包帶回去過年包給長輩,奈何大部分的紅包設計不夠紅,為了避免讓收到長輩有觸霉頭的聯想,只好放棄這個念頭。

除了以上店家外,在川端通商店街這裡也有幾間大型藥妝店,包含Drug Eleven、松本清,裡面也有規模很大大創,來這裡逛一逛也是找到不少好物,很建議可以將櫛田神社及川端通商店街排在一起,充分感受博多這裡的歷史與市井文化。

其他日本旅遊相關文章
住宿相關:

景點、購物相關:

飲食相關:

其他: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