ラーメン内田家(Uchidaya)@ 博多,完美融合九州豚骨與東京醬油的拉麵,橫濱家系總本山吉村屋在九州的直系店。

日本擁有眾多口味的拉麵,各個城市都有主要的拉麵代表之一,這次來到九州,行前就有選定幾家要品嚐的拉麵。

安排在福岡市區逛街吃美食的當天,因為剛好遇到假日、天氣放晴,以及日本國旅大爆發等因素,在福岡各個拉麵名店門外都大排長龍,我在其中一家位在博多車站對面的名店大概排了半小時,發現隊伍始終沒有明顯前進跡象,感覺可能要排上2小時才能入座,就果斷放棄了,在附近逛逛時,意外發現到這家今天介紹的拉麵店。

這家名為內田家的拉麵店,有著招牌的紅色招牌,以及三個字店名,且最後一個字為“家”,可看出是橫濱家系的店家之一,招牌上也寫是橫濱吉村屋的直系店。

相較於博多車站周圍的幾家拉麵店,內田家相對較低調些,外面沒有人在排隊而且在Google評論也找不太到這家店,但我今天實在太想吃拉麵了,也沒有在思考這家拉麵賣的是不是九州體系的拉麵,反正我現在就想吃一碗麵,就衝著這個念頭,義無反顧直接推開門進去了。


店面對外的牆面,有貼著店家的菜單以及廣告,從菜單可看出店裡就只賣一種口味的拉麵,每個品項的差異,就是就是差在配料而已。

當時店裡用餐的人不多,所以可以隨意地選想坐的座位,在點餐機點完餐後,店員就過來收走食券,雖然四周的牆面都有貼上可以自行調整口味跟麵條硬度的告示,不過店員也看出我是外國人,知道可能溝通不良,也沒多問我是要怎樣調整,徑直地走向後場開始準備了,店員似乎也不會跟其他顧客哈拉,其他日本顧客都自顧自地在吃麵,現場也沒播音樂,算是我去過去安靜的拉麵店之一。

店內面積以拉麵店而言,算是蠻寬敞的,店內的座位大約有20席,內部的桌子及櫃檯幾乎都漆上顯眼的紅色,裡面的環境可說是非常地乾淨,但空氣中,會瀰漫著一股非常濃郁的豬骨臭味,感覺有點相似台灣的臭豆腐店家。
*由於店家不允許對著店內環境拍照,所以就拿官方上傳的照片替代


每個桌位前,都放了許多的調味料,顧客可以依照自己喜歡的口味,自己進行調整,其中有我很愛的炸蒜片和蒜泥,我個人是很愛把拉麵調得蒜味非常重,不知有多少人是跟我一樣的。

店內還貼有一些祝賀開店的看板,後來回台灣查資料時,發現原來橫濱家系拉麵的始祖為吉村家,雖然全日本有數千家掛著家系招牌的拉麵店,但嚴格屬於吉村家直系的店鋪只有不到十家,而東京則是一家都沒有,而我這次光臨的內田家,則是其在九州地區的第一家直系店。

本店就位在福岡機場國際航廈附近,不過附近沒什麼公共交通和景點,不適合我們這些觀光客特別過去。而我這次光臨的分店,則位在博多車站附近,從站前廣場穿過馬路,大約走7分鐘即可抵達,非常方便。

在等待的過程中,心裡其實是帶著一點不安的,這應該是我待過這麼多拉麵店以來,豬骨臭最重的店家,所以我就一邊等,一邊擔心等下的拉麵會不會臭到我吃不下,不過這個疑慮在拉麵上桌後,一切都消除了。


我點的是有各種配料都有的口味,菜單上寫的品項為特製ラーメン,裡面的內容物有三片煙熏叉燒、四大片海苔、溏心蛋和菠菜,價格為1,040日元,在福岡來說,算是價位中等偏上的拉麵,在點單的時候,內心是覺得有點貴,但上桌時,看到上面滿滿的配料,就覺得其實這個價位算是蠻值得的,而且裡面都是我愛的配料。


拉麵的湯頭上方漂浮著一層厚厚的雞油,上桌的時候,湯頭蠻燙的,而且碗邊都沾到了油,擺好拉麵到桌上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先拿紙巾擦手。

雖然剛剛一直聞到很臭的豬骨味,但剛煮好拉麵擺在桌上時,充溢著鼻腔內的,則是非常好聞的雞油和醬油香味,非常神奇!!味道實在太香了,忍不住讓人想馬上大口大口的嗦湯,一口喝下濃郁的湯頭,一開始嚐到的表面所見的雞油外,醬油跟豚骨的香也在口腔中慢慢散發,最後則是醬油的甘味。這碗湯可說是非常地多層次,讓我感覺是東京醬油拉麵和九州豚骨拉麵的中和版本,雖然Google評論有看到不少日本人都說他們的湯很鹹,不過我個人則是非常喜歡這碗湯。


豬肉叉燒方面,則是有濃郁的煙熏口味,裡面的脂肪肥肉不多,因此一口咬下時,會感受到豬瘦肉明顯的纖維乾,口感是稍柴,不過日本豬肉真的很好吃,即時是柴的肉,多咀嚼幾口是可感受到明顯的肉甜味,在多吃幾口,我彷彿也愛上這種偏柴的叉燒了,而且拉麵給得叉燒是蠻大片的,總共有3片,吃起來非常爽。


他們採用的麵條是寬扁的粗麵,很少在拉麵店看到這種麵條,據說吉村物體系的店家,都是直接跟麵條工廠—酒井製麵簽約,採用共同研發、最適合他們家湯頭的特製麵條。麵條吃起來的口感,我覺得是偏軟,但仍帶有一些彈性,掛湯能力很強,但很不習慣的是,他們家的拉麵都不長,吃的時候少了平常吸麵條的快感。

配菜我很喜歡裡面的菠菜,吸飽拉麵的湯汁,才配上菠菜特有的菜味,解了濃郁湯頭帶來的膩感,另外溏心蛋的表現也非常不錯,吃的過程中,夾片海苔,也可以為湯頭帶來一些來自大海的鮮味。其中最建議就是加上他們家的蒜泥和炸蒜酥,蒜泥可以讓湯頭內的醬油及豚骨味變得更加地和諧,透過蒜頭的辛味,刺激味蕾強烈感受他們所帶來的香甜,炸蒜酥則是增添爽脆口感。

這家意外探訪的店,原本只是想解掉我在日本想吃拉麵的癮,但沒想到味道卻是非常合我的胃口,畢竟我也沒吃過多少家系的拉麵,不太清楚家系拉麵的傳統,不過對我而言,這是個口味非常在地的店家,豚骨、醬油和雞油在裡面各司其職,配上麵條及配料,讓這碗拉麵表現屬實不錯,我也不太瞭解為何這家距離博多車站的拉麵店,而且是橫濱家系在九州的第一家直系店,為何人氣並不高。不過我覺得有機會來福岡,除了其他知名豚骨拉麵店家外,也可以給這家家系拉麵一個機會。


ラーメン内田家 (橫濱家系總本山 吉村屋直系店)
地址:〒812-0011 福岡県福岡市博多区博多駅前3丁目9−12  
聯絡電話:050-5890-5354
營業時間:每日11:00~22:00
官方網站:點我
粉絲專頁:IG推特

其他日本旅遊相關文章
住宿相關:

景點、購物相關:

飲食相關:

其他: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