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岡住宿-和博多飯店 Hotel Wa Hakata,中洲川端2022年新開幕公寓式飯店,生活機能超方便近地鐵站與超商,旅行像回到家,地點超方便!!


在疫情前,曾經在大阪住過無人日式公寓。相較於一般飯店,這種無人公寓雖然沒有人員進行每日打掃,也沒有提供早餐等各項服務,但房間面積相較於一般的飯店來得更大,非常適合多人或來日本短期居住的人士,而且房內各項設備都有提供,也是採用非常日式的配置,對於那次入住有非常好的印象。

在新冠肺炎疫情後,這種公寓在日本各地也雨後春筍般到處出現,這次到九州福岡的住宿,就選擇了這家早2022年才開幕的和博多飯店(Hotel Wa Hakata),這家飯店就位在中洲川端,距離福岡兩大鬧區-博多車站、天神皆不遠,搭捷運、公車都很方便,走路也只是幾分鐘的路程。


和博多飯店位置

飯店就位在福岡地鐵中洲川端及吳服町站之間,兩個站的出口走過來大概也只需3至5分鐘。但對於遊客而言,比較常用到福岡地鐵的機場線,所以入住的這幾天幾乎都是在中洲川端站下站,沿著有電動手扶梯上下的6或7號出口出站,慢慢走到位在冷泉公園通的飯店。

從地鐵站出來的明治通還是商辦大樓林立的街道,彎進去冷泉公園通,氣氛就馬上變得不一樣,非常安靜,周圍都是住宅為主。和博多飯店是這條路上最新最顯眼的大樓之一,整個飯店有10層樓共27間不同房型的客室。


很有質感的飯店logo

飯店大廳與Check in流程

因為和博多飯店是無人飯店,進來這裡幾乎不太會看到服務人員,智慧偶爾看到清潔人員在清掃。在入住前,飯店方會e-mail飯店大門的密碼和訂單號,入住和退房手續一切採自助辦理,飯店方的e-mail回覆也很快,在出發前有詢問房間的設施和需求,他們都會在半小時內回覆,在信件往來是很順暢的。

飯店的大廳不大,很像一般華廈的大廳,整個呈現一個長窄形,擺著幾張桌子供住客休息,在一樓還有個無障礙廁所,這棟大樓內有兩部電梯,電梯的速度非常快,而且長期都會有一部在一樓待命,所以入住期間不會花很多時間在等電梯,也沒看到電梯間有排隊等上樓的情形。

辦理入住、退房以及跟飯店聯絡,都需要通過櫃檯上的ipad,界面的語言有日文、繁體中文、簡體中文、韓文及英文共五種選項。按照界面指示,輸入訂房號辦理入住手續,在進入某些步驟後,如查驗護照、繳住宿稅時,就會進行通話視訊,來確認是否為訂房者來辦理入住手續。

不過後台工作人員的英文程度非常差,而且他也沒打開鏡頭,在視訊通話的時候會有些障礙,在對方說了一長串日文後,我就表明聽不懂剛剛的對話,視訊的後台就會進入一片的沉寂。幸虧我在入住前有先查過相關手續,還有透過簡單的英文單字,才能順利完成手續。

在福岡縣入住,需要注意的是,需要在現場繳每人一晚200日元的住宿稅,雖然相關稅收可透過信用卡繳費,但因為是無人飯店,加上語言溝通不良,直接用現金投到iPad旁的白色箱子是最方便的,但不會找零錢,所以入住前最好先準備一些零鈔來投入。和博多飯店的入住時間是15:00,退房則為次日10:00,退房後這裡也沒有提供行李寄放的服務,這一點要非常注意。



大廳內還有一些日式的造景,讓無人的大廳多了一些溫度



現在日本的飯店幾乎都把房間的備品放在一樓大廳供自助取用我個人是滿喜歡這種方式的,畢竟自己有常用的備品,沒有需要就不拿,減少不必要的浪費,這裡提供的備品有牙刷、刮鬍刀、浴帽、梳子、棉花棒,比較特別的是還有提供漱口水呢~

客房層走廊

搭電梯來到客房層,因為每一層樓的房間數不多,我這次入住的2樓,就只有3間客房,所以非常安靜,走廊非常寬敞,拖行李不會卡到。




我這就是我這幾天入住的房間202號房,這裡採取的是密碼鎖,出外不用帶門禁卡,非常方便。


Type A 4人房房型

客房環境

和博多飯店的房間定位是讓多人一起住宿,所以這裡最小的房型是四人房型,另外也有五人和八人的房型,適合家庭或一群朋友一起來入住。我這次是入住最小的Type A 4人房房型,面積為32平方公尺,打開門就可看到這房型都比我之前在日本住過的飯店來的大不少。


房內的牆紙都是米色或淺褐色的,加上稍微偏黃的燈光,給人一種很溫暖的感覺,除了睡床外,還有小沙發、廚房等區域,是個非常適合短期住宿的房型。




逃生路徑圖貼在門後,另外這裡的電視是只能電視,可以連上Netflix、Youtube、Hulu等,在房間休息不用逼著看聽不懂的日本節目,晚上休息的時候,還可以用Netflix來追劇。




睡床與生活區

因為是四人房型,有提供兩張雙人床,這次我是跟朋友兩人一起來入住,我個人覺得兩人入住這個房型剛剛好,一人獨占一張雙人床。雙人入住的話,大家的行李都有空間可以放,如果是住4人的話,這個大小就會有點擠了。

這次的房間我是在Agoda訂的,剛好遇到優惠時間,平均一晚月3,500台幣,非常值得!!如果是平常非假日且無優惠的價格,我查看大約是落在台幣4,000~5,000元上下,兩三個一起平分,我覺得是非常合理的價格。


雙人床是日本規格的大小,是140 × 195 公分,寬度會比較窄一些,但床身也較長。枕頭是提供羽毛枕,不會太軟,所用的被單是聚酯纖維的,如果日本的房間都有開暖氣,也不需要太暖的羽絨或羊毛被。


冷氣是採冷暖形式的,馬力非常夠,這次來福岡剛好遇到大寒流,所以房內的窗戶都不會打開,在冷氣室內機下方有大小兩個尺寸的排風口,想增加房間空間的流通可以打開。


在兩個雙人床之間有各點等的開關和插座,另有附2個USB孔,但不知是不是我房間的USB孔有問題,插了沒反應,無法充電,房內的其他插座主要分佈在房內的四面牆,不算很多,但還是很夠用,若是真的不夠用,也可以使用浴室和廚房那邊的插座。


可以連上youtube的電視,電視的畫質不錯,不過電視的尺寸不大




陽台景色

陽台看出去的景色,因為被安排在二樓,所以看出去也在附近的民宅和飯店,不過博多一帶因為臨近機場,是屬於限高區域,因此住在高樓層也不會有什麼特別的景觀


九州一向來都非常少下雪,不過這次來玩剛好遇到這個冬季的第二波寒潮,所以在福岡市區內都下起了大雪,也讓我在房內的陽台欣賞到難得的雪景。雖然因為下大雪,很多戶外的景點都取消,不過對於長期生活在不會下雪區域的我,看到飄雪還是十分興奮的!!



廚房

房間也隔了一個小小空間做廚房,上方還有馬力很強的抽油煙機,不怕煮食的時候,房間都是味道,另外還有附熱水機。和博多飯店內並沒有提供礦泉水,建築內也沒有飲水機,除了每天從外面搬礦泉水回來外,我們每天都會煮至少2壺的水,他們家的熱水壺是採用象印的,煮開水的速度非常快,不到一分鐘就煮好,不過容量有點小,一次只能煮800ml的水,洗手台上還有洗碗精和海綿。

他們家的電磁爐可以同時供兩個鍋子煮食用,下方的抽屜有各類鍋具和餐具,非常方便,不過我發現他少了剪刀,所以這幾天遇到難開的包裝,我只能使用刀子來割開包裝。



因為客房內使用的電器都是日本系統的,很多電器跟我們習慣使用的方式不一樣,另外洗手台的熱水,也是需要另外啟用才會有熱水提供,電器、遙控器上面的語言顯示也只有日文一種。

所以飯店很貼心在入口處有設置平板,裡面除了顯示時間、天氣和住客須知外,很重要的一點是有各個家電的使用方式,每次有什麼不知怎麼操作的,就會來點這個平板來看看。

廚房還有冰箱和微波爐。

冰箱容量不小,馬上去附近的超市,買了一些平時不捨得買的日本飲料、牛奶和水果回來冰冰箱,都把冰箱塞得滿滿的。

因為有廚房設備,加上附近有西友超市、唐吉訶德,還有2家全家、2家7-11及1家lawson,走遠一點還有maxvalu,真的非常方便,都買了不少食材回來飯店,每天的早餐和宵夜都在房間內解決。

左邊是空氣清淨機,右邊則是垃圾桶,這裡並不會每天幫忙整理房間,垃圾太滿可以請房務人員協助。他們採用的空氣清淨機是多功能的,除了簡單淨化空氣外,還有增加房間空氣流通的功能。

最讓我意外的就是他們有加濕功能,雖然這次來福岡是偏潮濕的天氣,但房間長期開暖氣,室內仍是非常乾燥,把水加入空氣清淨機裡面的水槽,房內的濕度就會提高地非常宜人,因此這次來福岡,都沒遇到每次冬天來日本都會渾身皮膚乾癢的情形。

衛浴間

廁所和衣櫃都是設在客房入口處旁,衣櫃的空間很大,可以掛很多的衣服,因為裡面沒有隔間或抽屜,行李都可以直接推過去,廁所則是很傳統的日本式廁所,裡面只有馬桶,所以都保持地幹乾淨淨地~


盥洗空間及洗衣機則在廁所的另一側,這裡也有提供洗衣機,而且還是大台的洗衣機


洗手台上有附洗手乳,他們家的洗臉盆又大又深,是我住過這麼多飯店遇過最深的,幾乎可以把嬰兒放下去洗澡了,所以洗手洗臉都不會濺得濕濕的,手洗一些衣服也很方便。


各類的浴巾、吹風機和洗衣粉都放置在洗手台下方的櫃子。

採用的是Panasonic的吹風機,風力非常強,這個款式許多台灣的家庭也是採用。

浴室空間非常寬敞,是典型的日式整體浴室,我個人是非常喜歡這種一體式的浴室,雖然都是塑膠的材質,但不會很廉價的感覺,而且都很符合需求。

地板有足夠的防滑,排水系統也非常好,而且塑膠材質,赤腳踩下去不會讓人感覺很冰,如果我家的浴室能夠採用這種整體浴室就好了~


浴缸看似沒很大,但也非常地深,這幾天泡澡也泡得很舒服。


浴室內附有的洗髮乳、沐浴乳和潤發精,品質我覺得較一般。


在浴室洗澡的時候,記得要在這台機器按運轉才會有熱水,第一次用的時候,想說怎麼開這麼久了水還是不熱,才發現這個機器。再對照客房平板上面的電器說明書,才知道這些設施怎樣用,所以住這種日式公寓,還是會有一些小挑戰,如果不會看漢字的外國人,應該會非常有障礙。


浴室本身也有送風、暖氣和乾燥功能。


既然房內有提供洗衣機、洗衣粉,加上浴室也有乾燥功能,我們出去玩幾乎每天回飯店都會洗衣服,畢竟這次出去玩,幾乎天天都遇到下雪或下雨,衣服都會被淋得濕濕地,羽絨外套經過低溫烘乾後,也會變得比較蓬且保暖,這次日本之旅結束後,行李箱所帶的衣服,幾乎每件都是乾淨的,回到台灣整理好衣服可以直接放進衣櫃,不用再洗了~


逃生梯

飯店的逃生梯,是位在建築外,樓梯非常寬敞且沒有堆放東西,日本是個對建築安全與人員疏導非常重視的國家,這種安全性的東西,比較不需要擔心。




飯店週邊環境

和博多飯店外的街道雖然不太熱鬧,但意外地,這裡的餐廳與居酒屋數量並不少,飯店正對面還是營業時間很短但非常有名的醬油拉麵店家。

沿路走過來還有披薩、火鍋、烏龍麵等店家分佈,自動販賣機的數量也不少,在明治通上,那邊的超商密集度也高,而且規模也不小,半夜想去超商採買很方便。




大概走路5分鐘就可抵達福岡的不夜城-中洲,這裡也是九州最大的風化區。許多半夜營業的店家都聚集在這裡,像大家很愛的唐吉訶德、一蘭拉麵總店、松屋、壽司店等,博多河岸城也在旁邊,親子遊也可安排到裡面的麵包超人博物館逛一逛。


中洲這裡是西日本最大的風化區,越夜越熱鬧,滿滿的酒吧、無料案內所、卡拉OK、賓館、牛郎館等,晚上可以看到不少人舉著牌子招攬客人。不過走在這裡的氣氛沒有東京的歌舞伎町這麼可怕,稍微注意周邊環境,還是很安全。


住在這裡還有一點非常推薦就是,這一帶根本就是步行者天堂!!明治通上的人行道比車子行走的泊油路還要寬,而且路面很平緩,拖著行李走也不會覺得痛苦。




即使是小巷也有鋪得很好的人行道。


博多這裡的公車很好等,班次非常頻密,從飯店走出去2-3分鐘就有不少的公車站了。


地鐵中洲川端站我也覺得算是一個對遊客較為友善的地鐵站,雖然是兩條地鐵線的交匯,但是站體結構不會太複雜,而且都有電梯和手扶梯,地鐵站的人潮也不會擠得太誇張。

這次在福岡,我都沒體驗到扛行李上下樓梯,實在太爽了,如果人多一些,還可以叫計程車到機場,一趟差不多1,700~2,200日元之間。


整體住宿感想

整體來說,我個人會給予和博多飯店Hotel Wa Hakata非常高分,地點、周圍環境、提供的設備都非常好。我住的房型若是兩人或三人居住,可說是非常夠用,行李箱也可以攤開整理,有冰箱、鍋具等設施,可以去超商超市買一些吃的回來冷藏及加熱,飯店價格在福岡也算非常合理。在這裡住,真的會有一種在這裡生活的感覺,每天晚上回飯店都或說成回家,可見這家飯店真的有給我 的感覺。

但可惜的是他們的入住和退房時間踩得很硬,沒辦法提早或延遲入住,而且早上10點退房真的有點早,飯店也不提供寄放行李服務。只能拖著行李放置物櫃,雖然中洲川端與吳服町地鐵站有許多的置物櫃,不過大家來日本旅行都會帶不少的行李箱,這些寄放也是需要不少錢。

很多人來九州也會嘗試自駕,不過飯店本身沒有停車場或特約停車場,在2分鐘的腳程內倒是有一家多樓層停車場,車子可以嘗試停在那邊。另外,這裡因為是無人飯店,所有溝通都要透過iPad,而他們後台人員的英文能力不強,會有無法溝通的問題,如果臨時要一些東西,或者發生意外時,可能會出現求助無門的情況,這些缺點都是無法忽視,且可能會影響接下來的行程安排,但撇除這些缺點,我還是非常推薦這一家給來日本玩,想要體驗日本式生活的旅人一起來入住。


和博多飯店 Hotel Wakata
地址:812-0025 福岡縣福岡市博多區店屋町7-3
           (7-3 Tenyamachi, Hakata Ward, Fukuoka, 812-0025, Japan)
入住時間:15:00以後; 退房時間: 次日10:00以前
官方網站:點我

其他日本旅遊相關文章
住宿相關:

景點、購物相關:

飲食相關:

其他: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