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城鎮小吃-滿煎糕,金門道地口味曼煎粿(麥仔煎、冷糕)


在金城鎮漫步遊走的時候的,突然在路上看到一個攤位上寫著「滿煎糕」,這對於在南洋長大的我,看到這三個字,熟悉的感覺莫名就興起。於是馬上在Google地圖上找尋著攤位的資訊,果然如同我的預測,這攤位賣的可是我從小吃到大的「曼煎粿」,也就是台灣本島人稱之「麥仔煎」、「面煎餅」、「石頭燒」等,擁有各式名稱的古早味小吃。


這來自福建沿海的經典小吃,雖然在香港、台灣已經非常少見,但是在東南亞的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一帶可說是國民小吃的程度,幾乎到處都可以看到。每次下午想吃甜點,或者逛夜市的時候,都會買上一帶,而且還有分薄版、脆版、加了椰奶的軟版。

不過在台灣要找到這道小吃不太容易,即使在福建沿海的金門也是,沒聽到觀光局或業者有宣傳這道小吃,我也是走在路上看到檔口上的「滿煎糕」的三個大字,才知道金門也有這道小吃,由於它在下午2:30分才開賣,於是下午再過來吧~


準時在下午2:30抵達,小小的檔口就已經開始排起隊了,雖然現場只有3個人在排隊,但每個人都是買大份的,而且都買不少,現場只有老闆娘一個在煎,感覺現場等也要等一段時間。

雖然買的人不多,但這小小的檔口就在金城鎮的中興路上,窄窄的中興路,可是金城鎮市中心的主要的要道,來往的車子很多,站在馬路上要一直注意交通狀況。於是就站在一旁欣賞滿煎糕的製作過程。看這大大的煎鍋,就可知道這裡的滿煎糕是類似馬來西亞厚版曼煎糕,老闆快速地將麵糊淋在燒燙的煎鍋上,然後蓋上鍋蓋,慢慢烘煎,待上層的麵糊半熟之後,再灑上花生和砂糖,再燜一下就好了。


這家滿煎糕有賣花生、紅豆和蘿蔔三種口味,份量有分大小,大的就是一整個煎鍋,小的則是半份,滿煎糕做好後,老闆把麵餅對折再切塊。

原本想說會等一段時間,結果沒想到老闆馬上就對我說好了,原來是因為前面兩個顧客買的數量很多,而我只是要買小份的,顧客就說可以先讓我拿,他們可以在一旁邊等面煎糕煎好,邊跟老闆聊天,在這裡有感受到金門人的熱情了!!


這就是我的小份滿煎糕,小份的只需30元,就有4大塊,還蠻值得的,而且剛煎好還非常熱呼呼又軟軟的,這時候的口感最好了,涼掉吃起來的美味度會減半。


因為馬來西亞大部分賣的都是花生口味的,所以我在這裡也買花生的,這樣才可吃出兩地的差別。


這裡的滿煎糕其實味道吃起來跟馬來西亞的沒有太大的差別,只是這裡的麵皮會較薄,而且沒有把邊緣煎得脆脆的,加上台灣人的口味較清淡,以及成本的緣故,裡面的花生粉跟砂糖灑得偏少,所以吃起來主要都是面皮的味道。吃起來的層次感較少,沒有馬來西亞吃到的這麼爽,不過整體來說還是很不錯。

但是能夠在異鄉吃到小時候的味道,懷舊情結就可以加80分了,還蠻推薦在下午特別繞進金城市區帶一份慢慢吃,下次有機會來金門,我也絕對會再回訪的!!


滿煎糕
地址:金門縣金城鎮中興路79號
聯絡電話:082-373-653
營業時間:每日14:30~18:00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