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記燒臘飯檔 Fatt Kee @ 半山芭 Pudu,超過30年的海南雞飯,平價又美味的燒雞與燒肉飯。


說起馬來西亞的代表性華人美食,肯定有不少人會提到海南雞飯。在吉隆坡的傳統華人區域—半山芭(又稱「富都」),這一帶聚集了許多的在地華人美食,而且不少店家都在這裡營業了超過數十年,其中不少餐廳還獲得米其林、必比登推薦。這次來到位在富都廣場(Pudu Plaza)對面的發記燒臘飯檔(Fatt Kee Roast Duck & Chicken Rice Shop),也是當地非常有名的燒臘店家,從1988年開始營業到現在,也有超過30年的歷史了 ,雖然是位在路邊的大排檔,但每次在用餐時段在這裡都會聚集許多的食客,可見其魅力有多大!!



發記燒臘飯檔 用餐環境

發記燒臘飯檔是一間規模很大的路邊攤,位在富都廣場(Pudu Plaza)正對面的店屋騎樓上,因為有著大大的招牌,加上超高的人流量,走在這裡很難不發現這家店。

我用餐的時候,已經是過了用餐高峰時期的下午2點,但店內的人潮依舊很多,雖然他們家營業到傍晚5點,但在檔口上還掛滿了剛剛燒好的燒雞、燒鴨、脆皮燒肉、叉燒等,後方的廚房還有不少的員工再煲飯、煮湯,可見其客流量真的非常高,沒有賣不完的煩惱。

店家就直接在騎樓外搭個涼棚遮陽擋雨,桌椅整齊排在騎樓旁。雖然馬來西亞馬來西亞的路邊攤不少見,但是有這種大規模的華人路邊攤真的不多,通常都是以馬來人或印度人營業居多。

內場廚房也是直接搭在騎樓旁。

雖說是路邊攤,發記的經營規模可不小,在每張桌上都有QR Code可掃描點餐,如果懶得拿手機出來掃描,外場也有很多拿著平板的服務人員,可以招手請他們過來點單。

除了在地華人外,來這裡用餐的印度人也不少,大約佔了1/3的客群吧~

發記燒臘飯檔 點餐方式

我是採用手機掃描點單,可以看到他們的電子菜單設計非常精美,上面都有清楚的圖示、菜名和價格,主要販售各類燒臘、燉湯等。發記的價格相較其他雞飯攤販的售價有稍高一些,價格介於一般自營的咖啡廳Kopitiam攤檔跟大型連鎖餐廳之間,但以名店來說,我覺得他們家的價格算是非常合理了。

點餐的方式很簡單,點完後送出,可以選擇到櫃檯以現金或電子支付的方式結賬,或是等餐點上桌後再直接跟服務人員結賬。


發記燒臘飯檔 店內餐點

餐具、醬汁都已備好在桌上

餐點上桌的速度非常快,等不到5分鐘,所有餐點都上桌了。發記原本是賣瓦煲雞飯的,因為瓦煲雞飯的製作過程太費時,出餐效率難以加快,所以他們家老闆才在1988年改賣燒臘,雞鴨跟叉燒燒肉先準備好,等客人點單,師傅切一切就可以馬上出餐。

燒雞腿飯+燒肉

吉隆坡流行的雞飯與馬來西亞其他地區不同,是以燒雞為主,而不是大家常見白斬雞,在吉隆坡跟老闆或店員點雞飯,沒有特別指明要什麼雞的話,通常上桌的都是燒雞。發記燒臘飯檔更是只有燒雞一種選擇。畢竟我從小就在吉隆坡長大的,我個人也會比較偏愛燒雞,加上我個人又很愛燒肉,所以就選擇了燒雞腿飯+燒肉這個組合,很特別的是他們家的肉盤上菜前還會加一些炸過的花生米,這還是我第一次見。

雖然燒雞跟脆皮燒肉都有經過一些調味了,但開吃之前還是要淋上店家自己調製的雞汁醬油,這樣有提味的效果。

他們家的燒雞,有用料酒、五香粉等醃料調製過,一口吃下有淡淡的香料味,本身就有帶點鹹味了,但是淋上特製的雞汁醬油後,不會讓人有過鹹的感覺,反而提升出這燒雞腿原有的肉質鮮味。他們的雞腿燒得剛剛好,雖然是燒至全熟,但肉本身的汁液仍有保持在裡面,吃起來不會乾柴。

要讓燒雞達到全熟,但保有肉汁吃起來不乾柴的境界也需要一定的功夫,外面很多的雞飯攤為了讓燒雞的雞肉達到鮮嫩口感,而故意煮到8成熟,有時候切開雞肉會流出一些血水,骨頭旁邊的肉還是半熟的狀態,我個人是超討厭煮成這樣的雞肉,因此發記的燒雞真的很得我心。

我本身很愛吃燒肉,但是對燒肉會特別挑剔,除了味道剛好不能過鹹外,肥瘦的比例也要剛好。太肥的我會嫌很油膩,太瘦的我又會嫌棄太乾柴,所以要找符合我心意的燒肉並不容易。不過發記的脆皮燒肉我可以給很高分,除了香料的味道醃製地非常入味外,裡面豐腴的肉汁也讓這個燒肉吃起來非常軟嫩,搭配燒得焦脆的外皮,吃起來真的完美~

在馬來西亞吃海南雞飯,另一個重點就是各店家自製的蒜蓉辣椒醬,每個老闆都有自己的獨門配方,拿來蘸點雞肉,可以為餐點帶來不同的風味。發記的蒜蓉辣椒醬吃起來不會讓人覺得很辣,帶點酸的滋味,也讓人有解膩的感覺。

雞油飯也是海南雞飯的重點,發記的飯煮得粒粒分明非常乾身,從米飯的色澤,可以看出裡面已經吸滿雞油、班蘭葉、蒜頭、薑等不同香料的味道。

雞油飯吃起來滋味非常豐富,吃完後還想再加一碗飯呢~

老黃瓜湯

單吃燒雞跟叉燒,會讓人覺得有點無聊,所以就加點一份老黃瓜湯,一份原盅燉湯不過馬幣8元,價格非常合理。

從燉湯的色澤,就可看出這老黃瓜湯一定是燉煮非常久,老黃瓜、紅棗和豬排骨的味道都全然釋放到湯頭內,這碗喝起來甘香濃郁,真的的非常好喝。

除了喝湯外,也不要忘了吃燉得軟爛的老黃瓜和豬排骨,燉煮地軟軟的,放入嘴裡就直接化掉了,而且喝完也不會讓人感到口渴,可見裡面真的都是採用真材實料來熬煮。

發記燒臘飯檔 整體用餐心得

吃完這一頓,終於理解為何發記燒臘飯檔為何生意這麼好,因為今天吃的每一道都表現非常好,幾乎沒有可以挑剔的地方。在吃的當下就確立這家店是我下次回來吉隆坡一定會再訪的店家,雖然用餐環境是半露天的大排檔,吃完身體都冒出一身汗,整體來說不算太舒適,但這裡燒臘的品質絕對讓人值得再回訪,真的很推薦這家這家餐廳給大家。  

發記燒臘飯檔 Fatt Kee Roast Duck & Chicken Rice Shop
地址: 42, Jalan Landak, Off, Jln Pudu, WP, 55100 Kuala Lumpur, Malaysia
營業時間:每日10:30~17:00(每2周休息1天,無固定日子)
聯絡電話:+60 11-1130 2740
粉絲專頁:臉書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