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ya Musashi @ 1 Utama,黑溜溜的黑蒜魚介豚骨拉麵,肥美叉燒直逼控肉。


麵屋武藏 Menya Musashi是一家我很喜歡的拉麵店,我個人對於他們家的粗麵條和猶如控肉的肥厚叉燒非常地痴迷,有時候不知道想吃什麼,都會特別前往位在台北車站Hoyii地下街的麵屋武藏本店解個癮。

在國外有看到麵屋武藏的分店,若是肚子空間許可,也會想嚐嚐不同地方的不同,好幾年前,也曾經發表過在新加坡享用麵屋武藏的食記。麵屋武藏進駐馬來西亞市場也非常多年,有超過十年以上的歷史,在高峰時期,在吉隆坡各處也曾有多家分店,甚至在2012年曾經推出專賣雞肉叉燒口味的分店,嘗試打入不吃豬肉的當地馬來清真市場,當時市面上還沒開始流行雞白湯,走得非常前面,數年前來吉隆坡時,也曾經嘗試過他們的拉麵,印象也不錯,只是沒寫成文章。

也因為開得很早,培育出不少的徒弟,現在許多吉隆坡著名拉麵店的老闆,都曾在他們家工作過。


麵屋武藏 吉隆坡店-位置

現今馬來西亞麵屋武藏已經收編至只剩位在吉隆坡市郊1 Utama商場LG樓層的一家分店,原本是位在同個商場內日資伊勢丹百貨Isetan的美食街,在2022年中因伊勢丹門市倒閉,再遷至1 Utama商場舊翼(Old Wing)新擴張的部分,並不在商場的主建築裡面,因為疫情太久沒回來馬來西亞,加上商場面積很大結構也複雜,為了找到這家店,我可是在四週晃了40分鐘,才找到這家店。


麵屋武藏 吉隆坡店-店內環境

我是在平日的非用餐時間來光顧,所以店內沒什麼人,推開門店員就示意我可隨意找個座位坐下,看網路評論,這家店在用餐繁忙時間,進入享受一碗熱騰騰的拉麵也是需要排隊。店內的用餐空間很大,牆上有著剪影,散發濃濃的武士風味。




部分座位也用屏風割成一個半開放的包廂


因為空間非常寬敞,坐起來是蠻舒適的


麵屋武藏 吉隆坡店-點餐方式與菜單介紹

剛上桌,店員麻煩送上菜單和一張印有QR Code的熱感紙,這裡點餐還是跟一般其他馬來西亞餐廳一樣,需要連線至特定網站自助點餐。

馬來西亞的麵屋武藏菜單跟台灣不太一樣,餐點選項明顯多了很多,招牌是他們家的豚骨魚介拉麵,再配上不同的風味油,風味油口味有Shiro(白,洋蔥)、Kuro(黑,黑蒜)、Aka(赤,辣味)、Ki(黃,咖哩)及混合口味,價位都落在馬幣26與33之間,換算回來跟台灣的售價沒有差很多。

除了豚骨魚介拉麵外,還有泡菜、麻婆、肉燥、奶油沾麵等各口味,馬來西亞的日本料理都採用暴力音譯,直接將日文讀音翻成英文,所以主要是靠菜單下方的敘述來猜餐點的口味,他們的菜單僅有英文和日文敘述。



這次回來馬來西亞發現一個特色就是他們的拉麵店販售的種類越來越多,麵屋武藏除了拉麵外,還有咖哩飯、豬排翻等各式料理,畢竟不是每個人都喜歡吃拉麵,當地人到拉麵店用餐跟其他料理無異,都是跟朋友聚餐,在裡面慢慢聊天慢慢吃,跟日本、台灣和香港那種那種拼翻桌率有很大的差異。我在馬來西亞的一風堂,還發現有賣卦包、燒烤等各種餐點呢,各家拉麵店為了在國外存活,都做了不少的妥協呢。


這裡都是採用手機自助點餐

在馬來西亞可是沒有免費的飲料,這邊要喝白開水也是要付費購買的,來到馬來西亞用餐要注意這一點。


桌上都整齊擺上各種醬料,除了辣油外,還有我很愛蒜酥和七味粉。




麵屋武藏 吉隆坡店-Ajitama Ramen 味玉拉麵

雖然我點餐時,店內還有幾組顧客,他們大多已經快吃完,都在聊天的階段了,所以當時廚房內應該只是在準備我的餐點,但我的餐點等了快15分鐘才上桌,我當天點的是Ajitama Ramen味玉拉麵,上面的風味油則是選擇Kuro黑蒜油口味。可以看到黑漆漆的湯頭上有一大塊如叉燒、溏心蛋及蔥花。


我個人對於黑色系的美食有著特殊的喜好,這個外觀很對我的味。他們家的湯頭有著濃郁的蔥油和蒜油味,呈現黑漆漆的模樣是因為將蒜頭煸至焦黑所致,所以在尾韻還會有股淡淡的焦苦冒出。個人並不討厭這股焦味,反而覺得因為有它,讓湯頭層次更豐富,魚介的味道也非常明顯,豚骨、鰹魚和黑蒜的香味在口腔中互相交織,不過缺點是他們的湯頭溫度偏溫,如果能更熱一些會更好。


麵條方面,依舊採用麵屋武藏的粗麵,但當天的麵條我個人是覺得不太行,對我而言太軟了,吃不出麵條的勁性也不彈牙,不知道是不是煮太久的緣故,畢竟我剛剛是等了15分鐘餐點才上桌,我猜可能是是湯頭煮熱,而導致煮好的麵條放太久變軟了,可惜了這碗拉麵。


最喜歡麵屋武藏的叉燒了,煮得軟軟的,還有大量的肥肉陪襯,吃下來肉汁非常豐腴,可以很好地品嚐豬肉的鮮甜,在上桌前還有經過炙燒,一口吃下還可感受剛剛火烤的溫度,這塊叉燒真的好吃!




裡面還有附上黑木耳絲和筍絲,這讓我很意外,因為馬來西亞華人大多不敢吃筍絲,所以很多日式拉麵店都不會放這道配料,不過我個人是超愛他們的爽脆口感,有吃到這些自然就會加分。


溏心蛋的熟度剛剛好,不過似乎只有簡單的鹵過,醬汁的味道並無鹵進溏心蛋內,吃起來就像一般的水煮蛋。


麵屋武藏 吉隆坡店-整體用餐心得

我吃拉麵都習慣盡量將他們的湯頭喝完,他們家的碗還有做武士的造型。

不過這碗拉麵,我大概只能打58分,算是及格的邊緣,湯頭的味道依然有保持著,非常地好喝,叉燒也是表現相當不錯,加上還有筍絲和木耳絲,但是拉麵的主角-麵條的表現對我而言就相當地不行,煮太久太軟了,導致麵條的含水量高,無法吸附湯汁的味道,溏心蛋吃起來也就像一般的半熟水煮蛋。

另外一個扣很多分的一點,就是他們家的蔥花切得太粗了,雖然馬來西亞所採用的青蔥都是珠蔥為主,吃起來口味溫和不刺激,但切得很粗的蔥花其實非常干擾口感,加上這碗麵的蔥花都以蔥白為主,在湯頭不熱,不能把很粗蔥花燙軟的情況下,幾乎每一口都會吃到蔥白的刺激感,讓我整體的體驗不算太好,也希望這只是我在非繁忙期間用餐才會遇到的情況。


Menya Musashi 麵屋武藏
地址:LG606 , 1Utama Shopping Centre, 47800 Petaling Jaya, Selangor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四 11:00~22:00;星期五至日 10:30~22:30
聯絡電話:+6 03-7733-3798
粉絲專頁:FB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