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遊-台灣境內航班初體驗(立榮航空)

在2020年起,因為疫情關係,各國政府為了防堵病毒的傳播
因此紛紛都封鎖國界了,以前每年我都會搭好幾次飛機的
但因為沒機會出國的情況,自然就沒有搭飛機的機會了
但這次因為工作的因素,需要到馬祖好幾天,
所以就開啟我第一次在台灣搭國內航班的經驗。



馬祖又稱為連江縣,跟金門縣一起在台灣有著奇怪的地位存在,
是中華民國面對中國大陸的第一前線,軍事氛圍非常濃烈,
在1948年至1992年期間,都實行嚴格的軍事戒嚴,馬祖與台灣本島的民眾也無法隨意往來。
雖然它們是歸中華民國(台灣)政府所管轄,但它們其實是歸在福建省下,
許多台灣的統計資料並不會包含金門和馬祖的資料,

而且他們的地理位置也比較靠近中國大陸,
像馬祖距離中國的福州市就僅有十幾公里,反而距離台灣本島有著一百多公里的距離。
所以要來馬祖,勢必要搭飛機或是搭船。


馬祖列島是由36座島嶼與礁嶼所組成,人口約13,000人,
面積為29.6平方公里,跟澳門的面積差不多,
是中華民國下,面積最小的縣市,可分為南竿、北竿、東引、西莒與東莒共5個鄉,
各島之間的交通往來只能依靠搭船,最近的距離10至20分鐘,最遠的可要搭2小時的船程,
除了這5個主要的島嶼外,馬祖大部分的島嶼,像是亮島、高登島等為軍事管制區,
一般的民眾無法踏足,不過有開放的5座島嶼,各有各的特色及獨特地景,
很適合進行跳島玩,可惜這次前來馬祖是工作行程,只會前往南竿與北竿兩島,
原本規劃的大坵島,因為海象太差而沒辦法前去,當作是這次馬祖行的遺憾吧~



當天一大早我就來到台北的松山機場,沒想到搭乘國內線班機的人數也是不少




在台灣搭國內線的流程跟一般搭國際線不一樣,
辦理登機跟托運行李是分開的,
而且行李是飛機起飛前半小時才能託運,
國內線的旅客都可享有10公斤的免費托運,不過超重也不用擔心,
因為每公斤的超重費也才1徵收新台幣11-17元,並不貴,
10公斤的超重費也低於200元,蠻佛的。


託運了行李後,也差不多快登機了,
松山機場因為是歷史較久的機場,而且國內線的面積沒有很大,
過了安檢後,馬上就是候機室了。



我這次是搭乘長榮航空旗下的立榮航空
這也是唯一有飛往馬祖的航空公司
雖然一天有好幾班飛機飛往馬祖和台北,因為都是使用ATR的小飛機,
而且要保留一定數量的機位給馬祖的居民,
所以馬祖的機票並不好買,這次我很幸虧地都買到
不然我就要搭8小時的船了


雖然是國內線的候機室,但裡面還是有一些店
而且到離島、外島都算是免稅,所以這裡也可以買一些精品品牌和保養品
不少人也會趁到外島的時候,順便掃一些免稅品




終於看到飛機了,真的好興奮呢!!


因為小飛機的關係,沒辦法使用空橋,
所以需要搭接駁公車到跑道中央搭飛機。


終於看到我要搭的飛機了,雖然是ATR型的小飛機
但在疫情下,能夠免隔離就搭飛機,也是很幸福了


今天搭機的人也是不少


座位的大小跟AirAsia差不多,也沒有任何的娛樂設備
反正台北到馬祖也只是短短的一個小時,忍一下很快就到了


登機前的例行安全宣導


因為是小飛機的因素,飛機很快就升空了
久違地翱翔在雲層之上


台灣的國內線只有提供簡單的飲料和餅乾


沒多久,飛機就快抵達馬祖了,
因為南竿島距離台灣本島大約300公里,這次的航程大概只需要一小時,
以前旅行的時候,我最討厭就是搭飛機的時候,
但現在能夠搭飛機,真的好感動。


終於抵達馬祖南竿的機場了
這也是我來台灣這麼多年,第一次到台灣的外島


謝謝你,安全地載我到馬祖


南竿機場並不大,每天的航班也沒有很多
所以進入室內就是行李提領處
大概等個十分鐘就拿到我的行李了


南竿機場的出入境並沒有分流,是個小小的機場
離開行李提領處就看到機場大廳了。

在這裡除了有立榮航空的櫃檯外,也有一些特產店、遊客服務中心跟警察局,
早上的南竿機場也是很熱鬧,除了像我這種下機來遊玩的,
離開的人也不少。



馬祖因為每個島都很小,而且公共交通的班次並不多
因此每個民宿都有提供接機跟送機的服務,
所以在訂了住宿後,民宿的老闆會詢問下機的時間,
下飛機就可以直接到民宿,真的好方便


坐上民宿老闆的車,大概五分鐘後就到住宿地點了
真的好方便喔


這裡全馬祖最熱鬧的地方-介壽村,其實就只有短短的一條街
旁邊十幾家店,是個很迷你的市中心


這是我這次居住地民宿-星海芝家,空間是蠻大的,
不過沒有電梯,我又住在5樓,爬上去真的好累喔
幸虧只住一天,雖然設備很簡單,不過一晚也要2500元
只能說外島的消費真的不便宜~



房間有個陽台,可以看到整個介壽村的風景
接下來,我也要開啟我在馬祖5天的生活了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