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羅殿牛肉湯 @ 公園南路,台南人的經典早餐,牛肉湯皆附肉燥飯,芥蘭炒牛肉與超辣的辣椒醬必點。


大家都說每個台南人心目中都有一家第一名的牛肉湯。 雖然我不是台南人,但工作因素,每年都會到台南好幾次,自然也到過不少台南知名牛肉湯店,所以我心目中也有個我專屬的牛肉湯排名,其中位在台南北區,鄰近台南轉運站與台南車站的西羅殿牛肉湯,就是我心目中排名非常前的牛肉湯店家。記得第一次光顧,是搭了夜行巴士南下,一整晚沒睡好,就想找個鄰近車站又上午有營業的店家,就誤打誤撞找到這家店,結果一喝就驚艷,以後每次到台南時,如果早上我起得來,都會儘量安排到這裡報到。

西羅殿牛肉湯-營業時間

在西羅殿牛肉湯這斑駁的招牌上,上面就寫了是台南人的早餐,所以就知道要朝聖這家牛肉湯,就務必得早起,他們的營業時間是從上午5點營業至中午1點。

西羅殿牛肉湯-排隊狀況

我大約在早上8點,就過來這裡報到,雖說是是週末的早晨,但前來排隊的人潮也不少,看了大家都是為了美食而早起。

西羅殿牛肉湯的附近建築都沒有人行道,所以人潮就是直接排在馬路旁,排隊的時候要注意下路況,雖然說是大清早,不過台南的太陽依舊熱毒,怕曬的,可以先準備帽子跟陽傘,雖然這家店的翻桌率算快,但頂著大太陽下排隊半小時以上,也是頗痛苦的。


西羅殿牛肉湯-店內環境

店內有分為室內與室外空間,室內空間有冷氣,不過我每次前來都是孤身一人,所以每次都被安排坐在外面,但這樣也好,一人用餐反而很快就安排到座位了,我每次前來都沒等超過20分鐘。


他們家的餐點都直接在店門口烹煮,尤其是大火快炒各類牛肉料理時,那陣香氣不停溢出,真的非常誘人,意圖讓人多點幾道菜。


西羅殿牛肉湯-菜單介紹

西羅殿的餐點種類以牛肉湯店而言,算是蠻多的,有湯類、現炒等,而且還有分大中小,一人或多人用餐都不用擔心,價格我個人覺得也算是便宜。

西羅殿牛肉湯-餐點介紹

西羅殿牛肉湯的特色,就是他們的湯店都會附白飯或肉燥飯,來這裡吃一頓肯定可以吃飽。

超辣辣椒醬

在餐點上桌時,服務人員都會親切地詢問是不是第一次前來,並教導顧客他們家的牛肉湯要怎麼吃才會好吃,以及協助調配醬料,他們還會詢問敢不敢吃辣,敢吃辣的,老闆就會主動提供他們家的超辣辣椒醬,不過我個人建議無論敢不敢吃辣,還是都跟要辦要一下辣椒醬,可以要求不要加到醬料裡,而是簡單地抹在碗邊,他們家的辣椒醬真的非常厲害!!

牛肉湯

因為是一人來,每次都是點小份的牛肉湯,不過他們家的牛肉湯並不算小份,湯頭是以牛大骨、牛腩等蔬果一起熬煮,一口喝下,除了牛肉味外,還可以感受蔬菜的鮮甜氣息,非常地甘美。所以第一口可以建議先試試看原味的滋味,之後再慢慢加米酒來增添風味。

他們家的牛肉湯是走偏深色系的,喝起來非常清甜,加上米酒又能引出牛肉滋味,非常地讚。

牛肉份量不少,他們家採用的牛肉都是善化屠宰廠直送的當日現殺牛肉,湯裡的牛肉顯示粉色是牛肉湯的基礎需求,新鮮溫體牛直接川燙就很好吃,可以感受到台灣黃牛獨特的沙沙口感,肉味也非常地明顯。我個人習慣慢慢吃,所以都會習慣將牛肉片撈到另一個空碗,避免牛肉過熟的情況。

口味重的,可以搭配醬油膏與薑絲,加上他們家獨特的超級辣醬,雖然很辣,但真的很香,搭配起來,讓牛肉的層次感有所提升。不敢吃辣,也可以蘸一點點來試試看,絕對不會讓人後悔。

肉燥飯

每碗牛肉湯都會附一份白飯或肉燥飯,不用另外加價,雖然是隨餐附的,但我覺得他們的肉燥飯不輸台南的肉燥飯專賣店,肉燥滷得非常透徹,裡面幾乎都是肥肉,吃起來是台南招牌帶甜的口味,跟白飯及醬汁均勻攪拌,然豬肉肥脂均勻與白飯結合,吃起來感受豬油的香甜,真的是一大清早的美好享受。


芥蘭炒牛肉

不過說到最讓我驚艷的餐點,他們家的芥蘭炒牛肉絕對是第一名,每次雖然都是一人前來,後續還有其他的美食行程,但來到西羅殿不點炒牛肉就真的太浪費了。

這是小份的芥蘭炒牛肉,但份量其實也不算少,芥蘭菜都炒得油油亮亮的,鹹度跟油度控制剛剛好,每一口都可以感受到芥蘭的清脆口感,也非常地下飯。

裡面的牛肉也不少,經過熱炒後,口感跟剛剛牛肉湯的牛肉有些許不同,台灣黃牛獨特的沙感更明顯,雖然有大蒜與辣椒一起的清炒,但牛肉的香味依舊不減,讓人回味無窮。

從每一道菜色幾乎都清空,就可以說明我對西羅殿牛肉湯的愛了

西羅殿牛肉湯-整體用餐心得

西羅殿牛肉湯的獨特香氣與清甜,搭配重口味的牛肉飯和芥蘭炒牛肉,在早上來一份真的很滿足,很適合作為在台南一天旅程的開始,雖然份量頗多,但是這家是絕對值得讓大家留下胃部空間的美食。

西羅殿牛肉湯
地址:704台南市北區公園南路98號
營業時間:每日05:00~13:00(星期二公休)
聯絡電話:06-229-4056

台南美食推薦:

台南飯店、住宿推薦: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