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憨鹹粥 @ 公園南路,台南傳統早餐,即新鮮海產滋味於一碗的虱目魚肚鹹粥


鹹粥是台南的傳統早餐之一,也是許多遊客來台南必吃的美食之一,畢竟虱目魚的產地就在台南,離開這裡想一大早吃到虱目魚粥也不容易。原先是平價小吃的鹹粥在知名業者大漲一波之後,現在也變得有點小奢了,大家也開始紛紛找尋台南市區哪裡還有好吃又便宜的小吃,其中位在台南北區的阿憨鹹粥就經常被提起並作比較。

阿憨鹹粥在地經營超過60年,其名稱來源是取自取創始人鄭極老先生的乳名「阿憨」為名,店址就位在公園南路上,距離台南車站、轉運站與台南公園的距離非常近,若在早上抵達台南,很適合以這裡作為行程的開始。

阿憨鹹粥的店面面積以市區的店家而言,算是非常大的。店內是採取半開放式的用餐空間,雖然沒冷氣,但因為有挑高,加上許多電扇的加持下,其實店內的空氣非常流通,坐在裡面也不會感到悶熱,加上阿憨鹹粥是早上6:10經營至14:00,早上的天氣也不會太熱。

店內的座位算是頗多,而且流動率很快,相較於其他名店,阿憨鹹粥算是膝蓋友善的店家,不太需要排很久的隊,在非繁忙時間過來也絕對會有位置的。

菜單就寫在牆上,阿憨這裡的店員很多,一進到店內幫忙找位子外,就會馬上詢問要吃什麼,這裡除了招牌的鹹粥外,另外就是還有燙青菜、油條,以及用虱目魚各個部位所做的小菜,有魚皮、魚頭、魚腸等……

因為我是先到對面的西羅殿用餐後才來,肚子不算太餓,所以就只有點虱目魚肚粥以及點一條油條來配。上桌時,發現他們家的虱目魚肚是給完整一片,算是份量蠻大的,油條就隨性的擺在碗上。

把魚肉稍微弄碎,跟湯一起吃,虱目魚的肉質算是蠻緊實,而且裡面的油脂非常豐富,入口即可品嚐到魚肉的香甜氣息,吃起來鮮甜且不過柴,一定都是每日新鮮運送的,也不需要擔心有魚刺藏在其中。

台南的鹹粥大部分都是傳承福建漳泉一帶的半粥半米湯料理方式,即是生米在高湯煮到半透明稍微開花就撈起,因此是粒粒分明的,吃起來的口感是介於米湯跟粥之間。裡面除了虱目魚外,還有蚵仔,湯頭的海鮮氣息是蠻重的,還帶有蒜酥、紅蔥頭、香菜、白胡椒粉的香氣,不過裡面的米粒其實沒有很多,主要是湯,想要靠這個填飽肚子,我覺得有點困難。

整體來說,我個人覺得阿憨鹹粥算是不錯吃,有經過附近是可以特意前來這裡試試的,不過現在台南的鹹粥價格也不停地飆升,現在這裡一碗鹹粥的價格也已經是破百元的價格,不過滿滿的料,還算是有誠意。但對我而言,不算是每次來台南都會想吃的美食,不過口味並不是很絕對的,還是要嚐嚐才會知道是不是你喜歡的~

阿憨鹹粥
地址:704台南市北區公園南路169號
營業時間:每日 06:10~14:00 (星期三公休)
電話:06-221-8699

台南美食推薦:

台南飯店、住宿推薦: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