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湯包店 @ 興隆路,台北文山區表現最好的湯包店之一,必點小籠湯包,老顧客各類招牌餐點的最佳推薦。



提到文山區名氣最高的湯包店,位在萬芳醫院附近的福鼎湯包店肯定是其中之一,
有「平價版鼎泰豐」的稱號,因為經常在文山區各處溜達,
福鼎湯包店自然就是我的愛店之一,幾乎每個1、2個月就會回來這裡吃一趟,
多年來,也累積吃了不少的品項,個人覺得其美味程度不輸許多知名的小籠包店,
接下來一一為大家介紹這裡一些必點的餐點吧~



餐廳位置與外觀

福鼎就位在文山區小吃街之稱的興隆路三段112巷,
從捷運萬方醫院站走過來,大概5分鐘就可抵達,非常近,
因為這家店非常熱門,我幾乎都是選非用餐時間過來,
用餐高峰期,店門口可是會大排長龍的。

在店門口有掛著木牌,寫著各餐點的價格。

餐廳菜單

在排完隊入座後,店員會給你菜單,菜單上零零總總的品項,
他們所販賣的餐點數量都不少,主要都是麵皮、麵食類的,
不像一般這類湯包店很多都會賣炒飯,這裡是沒有賣飯類的食物,
這裡有湯包蒸餃、包子、蒸菜、麵類、湯類等,總可以選到自己喜歡的,
而且大部分品項都低於100元,最貴的絲瓜蝦仁湯包也140元,
以湯包店而言,價格算是蠻平價的。

餐廳環境

店內的空間不大,因為桌位擺得擁擠狹窄的,在用餐高峰時間時,
裡面都會擠滿了人潮,想要內用還需要排隊呢,
有時候很佩服那些店員可以在人潮擁擠時,拿著蒸籠在裡面穿梭自如。
而且人太多,通常清潔都會較不到位,有時候桌子跟餐具還會黏黏的,
通常我都習慣選高峰時期過來,這樣用餐環境會較為舒服,
也會習慣帶濕紙巾及酒精,自己先擦一擦桌子和餐具,鞋子也盡量選防滑的。


在自助醬料區的玻璃窗,上面還寫著「鼎泰豐的實力,路邊攤的價錢」,
可見福鼎湯包店對他們自家的產品真的非常有自信

既然是「平價版鼎泰豐」,福鼎這裡的服務都是自助式的,
需要自己到櫃檯點餐和自取餐具。

小菜區就位在點餐櫃檯旁,一份小菜40元,
全部都預先用塑膠盒裝好,結賬時跟阿姨說拿了幾盒就好,非常方便,
而且每份小菜都裝得滿滿,拿起來沉甸甸的,非常有份量。

店內餐點

滷蓮藕

他們的小菜種類很多,我其中最常吃的就是滷蓮藕了,
在一般餐廳的小菜也很少會吃到這一道,他們的蓮藕並不是選擇脆的,
而是吃起來較為鬆軟的口感,澱粉感較重,
吃起來滑滑黏黏的,而且還有淡淡的醬油味,我個人是蠻喜歡的,
不過這一道應該也算是偏冷門的小菜。


龍鬚菜

想補充纖維質,龍鬚菜也是個不錯的選擇之一,
他們的龍鬚菜會用麻油來提味,搭配其獨有的滑滑口感,我個人蠻喜歡的。


因為來這裡應該超過20次,他們家的湯包、餃子大部分都有吃過,
畢竟這裡是主打湯包、餃子類的,味道跟口感我個人都覺得很不錯,
以下一一介紹。


小籠湯包

小籠湯包,這是福鼎的招牌菜,幾乎每個都會點一籠,
福鼎的小籠包的包皮都特別薄,但吃起來仍有一些口感,可以一絲感受到麵香,
不過他們對於環境跟擺盤就沒有這麼在意,拍照當天的小籠包擺得還算好
如果在高峰時期用餐的時候,有時候小籠包會擺得很亂,導致有幾顆黏在一起,
扯開的時候就會破皮流湯,非常可惜。

吃小籠包的招牌動作就是先咬一口讓裡面的蒸汽冒出,
接著吸裡面的湯汁,再慢慢吃咬下湯包的內陷,
他們家的小籠湯包我覺得直接吃就很夠味,裡面的肉餡很紮實且肉香味十足,
論口味,的確是可以跟鼎泰豐一拼的。


絲瓜蝦仁湯包

絲瓜蝦仁湯包,從剛上籠的一顆顆湯包,
在日光燈的照射下,透出微微的綠色,可見湯包的皮是非常薄的。


輕咬外皮,如同剛剛的小籠湯包,裡面的汁水汩汩流出,
接著可看到仍保持翠綠的絲瓜和蝦仁,可見他們的用料並不手軟,
一口放進嘴裡,可以感受絲瓜跟蝦仁的鮮甜互相交織,
絲瓜的軟及蝦仁的脆搭配地非常完美,是我最推薦的湯包,

花素蒸餃

花素蒸餃,有時候想吃青菜的時候就會點這道,
他們的花素蒸餃裡面都是切得極碎的青江菜,是個很紮實的蒸餃。
裡面除了青菜末以外,還有豆干、冬粉的等增添口感,
蝦米的味道還蠻重的,為這個菜餃增添一些香味和鮮味,菜味吃起來不會太重。


蝦仁蒸餃

蝦仁蒸餃,他們家的蝦仁蒸餃也是我很推薦的餐點之一,
一樣招牌的薄麵皮,依稀可以看到躺在裡面透著粉嫩色彩的蝦仁餡。


每個蝦仁蒸餃都包得很精緻,月牙的形狀,看了很開胃


一口咬下,可以看到完整的蝦仁,還有一些肉餡,
蝦子選得很新鮮,吃起來非常彈牙,肉餡跟剛剛的小籠湯包一樣的,
肉香味依舊十足,它所滲出的肉汁,也補足了蝦仁缺乏的水分,
肉味跟蝦味結合得非常棒,蒸餃類要選一個的話,
毫不猶豫肯定是先選蝦仁蒸餃。


高麗肉包

高麗肉包,包子算是比較少人會點的,
不過一個15元,不算貴,而且個頭也不小,
包子的內陷我覺得不算多,是屬於包子皮較厚,主要是吃皮的類型,
他們的包子皮吃起來,老麵的發酵風味很明顯,
會帶點酵母的酸,吃起來QQ的,是個蠻看人喜好的包子,
我覺得吃起來會很像家裡長輩會包的包子,不討厭但不會是首選,
對我來說這種太有個性的包子皮,會一直搶掉內陷的味道,
像我吃高麗肉包,對內陷的印象不大,反而只記得包子皮。


蔥油餅

蔥油餅,我也很喜歡他們家的蔥油餅,是個很厚實飽肚的餐點,
老麵的皮加上大量的青蔥包起來再捲成圓盤狀,
接著拿去煎,油煎過後的麵皮向非常誘人,
裡面的青蔥散發著微微的辛味,加上胡椒、蝦米的香,吃起來很過癮。


豆沙鍋餅

豆沙鍋餅,他們家的豆沙鍋餅上面撒上非常多的芝麻,
烙過的鍋餅,吃起來非常地脆,加上滿滿芝麻散發的香氣,外皮就讓人很過癮了,
不過這道豆沙鍋餅建議等人多的時候再點就好,他們的鍋餅一份可以分四人吃,
因為他們家的豆沙餡是屬於傳統老牌的做法,是紅豆泥加上豬油的香氣一起製成,
口味是屬於偏甜的,一人吃1到2塊是非常好吃,但吃多了會讓人覺得有些甜膩,.


早餐限定-手桿蛋餅

手桿蛋餅是福鼎這裡早餐時段限定的品項,
雖說是早餐時段才有的限定商品,
不過味道跟口感我覺得跟外面一般早餐點吃得差不多,
沒什麼特別,不需要為了這個蛋餅而特別在早上前來。

蛋餅裡面就是單純的蔥花蛋,
醬油膏是上桌時,店員就預先淋好的,
當天淋的太多,讓這蛋餅顯得太鹹。

酸辣湯

小米粥酸辣湯,是我吃小籠包最愛的搭配。
福鼎酸辣湯所給的料非常多,
裡面都是滿滿的豬肉、豆腐、木耳等餡料,湯的濃稠度也夠,
但我覺得酸味跟辣味不是很明顯,有時候我會自己再加醋跟他們家超辣的垃圾醬一起吃,
不過他們家我很常遇到香油淋太多的情況,所以我都習慣性地在點餐時,
備註說不要淋香味。


原盅土雞湯

原盅土雞湯,我有個朋友非常愛這一道,他每次來這裡都會必點一份,
他們雞湯的雞味非常濃厚,只是簡單地用薑片和鹽巴來調味,味道非常不錯,
裡面的雞肉吃起來也算是嫩的,價格也相對其他湯包店,也來得便宜,很適合冬天來喝。


湯頭非常清澈的土雞湯,漂在上頭的又不多,喝起來很清爽


小米粥

小米粥,我吃小米粥的習慣是配白糖,通常是把它當作是甜點,
他們家的小米粥也熬得非常的軟爛,偶爾還吃到一些小米的口感,
跟其他家的相比較,我是覺得沒什麼特別,但想吃甜食就會點這道。

乾拌麵

乾拌麵,是一道我很喜歡,但我帶不同的人吃,有一半覺得還好的餐點,
他們家的乾麵就是簡單的油蔥、蔥花進行調味,麵條吃起來順滑且附有咬勁,
我認為吃福鼎的乾拌麵就一定要家他們家的辣椒醬,
紅紅的辣椒醬一大匙地加上去攪拌,隨著熱氣帶出辣椒的香味,
讓整碗麵變得又香又辣,這樣吃會非常過癮,但是怕辣的不要加太多,因為真的很辣!!


蒸高麗菜

蒸高麗菜,這是我覺得好吃但不會經常點的料理,
覺得價格有些偏貴,他們家的蒸高麗菜幾乎沒什麼調味,
但因為用清蒸的關係,讓高麗菜的甜味更加突出。


整體用餐評價

福鼎湯包店的餐點,大多味道真的很不錯,尤其是湯包、蒸餃、蔥油餅之類的,
論味道,真的是有機會可挑戰許多知名湯包店家,
雖然味道都很不錯,但感覺因為生意太好,店家對於許多小細節都不甚注意,
導致出現清潔不夠確實、不重視擺盤導致湯包餃子互相沾粘,或是調味過重的關係,
而且店內的環境較為擁擠,在用餐高峰期用餐會相對較為不舒服,
但若是選擇在非繁忙時期過來,是可以細細品味出他們餐點味道的好,
不過也希望餐廳方能夠注意這些問題,作為常客,也是看出這是多年累積下來的問題,
若是能加以改善食物以外的缺點,這家餐廳絕對可以屌打其他台北市的知名店家。

福鼎湯包店
地址:台北市文山區興隆路三段112巷2弄
電話:02-2931-7338
營業時間:每日07:00~21:30

台北公館、文山區、新店美食推薦:
拉麵、日式料理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