吧生仔大馬料理@ 公館,深獲大馬遊子推薦的馬來西亞料理,大推沙嗲、叻沙和滑蛋河。


台北市的公館,得益於附近台大、師大、台科大就讀的大馬籍學生,加上北部其他大學的大馬學生也習慣性在這裡聚會、逛街,所以公館以及台大後門的復興南路二段一直以來都是台灣的馬來西亞美食競爭激烈之處,能夠在這裡存活的馬來西亞美食店家,通常都經過嘴挑的大馬籍學生認證。其中吧生仔大馬料理店是一家我很常去的馬來西亞料理餐廳,每次來到這裡,真的都會有回到馬來西亞的感覺


吧生仔大馬料理-位置

位在羅斯福路三段284巷的吧生仔大馬料理店,招牌採用Tiffany藍,是大馬古蹟的外牆常用的色澤之一,採用這個色系作為招牌,除了具有馬來西亞特色外,也讓他在公館商圈顯得非常顯眼。

在對面原本就有一家同樣也是賣馬來西亞料理的池先生Kopitiam,兩家店的老闆也是親屬關係,為了做出市場區隔,早期的吧生仔大馬料理是賣馬來西亞的特色立吞火鍋-碌碌和沙爹朱律起家,剛開業的時候,我也有特別去捧場:吧生仔大馬料理@ 公館,在台北品嚐罕見的大馬美食-沙爹朱律~

不過沙爹朱律即使住在大馬的本地人而言,也不是個常見的食物,加上後續又遇到全台因應新冠肺炎的三級警戒,在2021年,他們也開始轉更改販售一般比較常見的大馬美食,服務更多的顧客。

吧生仔大馬料理-店內環境

晚餐時間來這裡用餐,裡面的顧客數量也不少呢,有大約一半的顧客在住在台灣的馬來西亞人,南洋美食在台灣也不算罕見,不過能讓許多馬來西亞人會一直回來這裡用餐,可見這裡食物的風味和品質,是有獲得他們的認同,味道一定不會走偏太多。
看到這面很有過年氣息的牆壁,就彷彿讓我回到馬來西亞,因為馬來西亞人過節都非常有儀式感,每逢過年的時候,一家大小都會卯起來裝潢,大家都偏好採用簡單地用紅包封做出各種年節裝飾。

即使過完年後,很多人會覺得這是大家辛苦努力地成果,通常也不會拆卸這些年節裝飾,等到明年過年前才換新的,所以有機會到一般馬來西亞華人的家裡或自家經營的小店,在非過年期間,還是非常具有年味,尤其是住著三代同堂的家庭。

吧生仔大馬料理-菜單

剛剛有提到,現在吧生仔已經改為販售一般常見的大馬料理,許多經典的大馬美食,像是海南雞飯、肉骨茶、叻沙等這裡都能找到,而且店家不定期在週末還會推出一些隱藏的料理。

飲料也都是提供大馬常見的飲品,馬來西亞人很習慣在吃飯的時候,來一杯咖啡、拉碴或者中式的涼茶之類的。

這裡點餐是採用自己劃單,再到櫃檯這裡結帳,這裡的低消是每人100元,很方便的是他們有收信用卡和行動支付。


吧生仔大馬料理-店內餐點

叻沙米粉麵-雞肉口味

充滿辛香濃郁的咖哩叻沙,是許多台灣人品嚐南洋美食的第一選擇,雖然在馬來西亞的叻沙種類非常多,但台灣人最喜愛也是最普遍接受的就是咖哩叻沙。這次選擇的是叻沙米粉麵-雞肉口味,送上桌的時候,看到麵上面鋪著滿滿的料,有水煮蛋、豇豆、油豆腐、炸豆腐皮,還有燉得軟爛的咖哩雞肉和馬鈴薯,這些都是在吉隆坡吃叻沙的時候會有的經典配料!!



在台灣吃過多家的叻沙,常常會遇到湯頭不夠熱的情況,對於喜歡吃熱湯麵的我,舀起一匙湯時,看到冒起的屢屢白煙,這次湯頭的溫度終於對了。

吧生仔的叻沙湯頭也是非常經典在吉隆坡一帶會喝到的口感,濃稠的南洋咖哩湯有明顯的椰奶味,鹹度較其他家的來得鹹一些,這也是吉隆坡叻沙(咖哩麵)的特點之一。裡面搭配的是米粉和麵的組合,也是馬來西亞吃叻沙最愛的方式,兩種不同口感的麵食,加上濃郁的叻沙湯頭和各式很會吸湯汁的配料,口感跟味覺都可以感受到南洋各式文化交織的豐富感。

滑蛋河

滑蛋河是吉隆坡華人社區的經典料理,經常出現在路邊的大排檔或熱炒店,是一道能展現吉隆坡/馬來半島中部受廣東文化影響的菜色。其實做法就是將高湯加上肉片、海鮮及蔬菜,煮成高湯再加上雞蛋攪拌,最後再淋在各式的麵食上,很類似台灣人常吃的燴飯或燴麵,只是雞蛋比例會稍高。

在廣東話裡很習慣會將各式粉麵的最後一個字忽略不講,滑蛋河其實就是滑蛋河粉,滑蛋米就是滑蛋米粉。所以有機會來吉隆坡、怡保等廣東人很多的區域,看到食物名稱後面是「米」、「河」,請自動加上「粉」這個詞,就會知道他賣的是什麼麵食了。

廣東人吃東西是很強調香味,東西都要炒出鍋氣,所以鋪在滑蛋羹湯下的麵條、米粉,通常都是要炒過或煎炸,增添他們的風味。吧生仔這裡也是延續相關做法,有將河粉先簡單用醬油大火炒過,增添其香氣,滑滑QQ的河粉,其實單吃也很有滋味了,加上滑蛋羹湯,吃起來更具風味。

裡面的配料也不少,有4-5隻蝦仁、豬肉片、油菜等,非常豐富,讓隨行的朋友瞭解,馬來西亞料理不是只有香辣或香料多元,也是有非常中式或不辣的選擇。

滑蛋燴飯

由於同桌有個朋友不喜歡吃麵條,就改叫滑蛋燴飯,上面的配料依舊非常豐富,而且份量頗大的。

不過可惜的是,他們的白飯沒有炒過,吃起來的滋味會較剛剛的滑蛋河少一些,但想吃較清淡,或者不喜歡吃麵食類的,這個也是蠻值得推薦的。

福建炒麵

剛剛介紹了吉隆坡廣東料理的代表,下面這炒得烏黑發亮的福建炒麵,就是吉隆坡福建社區的代表性美食,也是來吉隆坡的熱炒店、大排檔不能錯過的美食。雖說是福建炒麵,不過這可是源自吉隆坡茨廠街(Jalan Petaling)的美食,馬來西亞的福建人偏好鹹中帶甜的滋味,認為食物的顏色較深,味道會較足夠,因為都會在做菜時,下一些老抽來添色添味,肉骨茶跟福建炒麵就是其中的代表。

從上桌時飄散的香氣,可以知道他們家是有用豬油下去炒,所以味道非常香,不過我覺得他們家收汁不夠乾,畢竟這是一道炒麵,醬汁應該是要收乾才對,所用的麵條也較細,可以理解在台灣比較難找到炒福建麵常用的「大碌麵」,所以只能改用其他的麵條。不過整體而言,味道跟口感還是非常相近在馬來西亞會吃的風味。雖然顏色頗深,但吃起來其實不會太鹹,而是有明顯鹹中帶甜,加上麵條非常爽Q,吃下去會讓人忍不住再繼續接下一口,大家對他的評價都很高。

裡面的配料有蝦子、豬肉片、魚餅片和高麗菜,各式不同的配料也為這道福建炒麵帶來多樣的口感。

沙嗲

說到馬來西亞的國菜,沙嗲絕對是馬來西亞的代表之一,吧生仔這裡也有賣沙嗲,不過似乎是週末還會出現這道料理,專程想吃沙嗲的,可以先打電話問店員當天有沒有提供。

吧生仔的沙嗲一般都是三串一份,這次人較多就加點了一串,他們上桌的方式也非常傳統,就是沙爹配上黃瓜和紫洋蔥塊,以及台灣幾乎沒見過的馬來粽(Ketupat)。

這裡的沙嗲份量真的蠻大的,一串大概可以抵在馬來西亞、新加坡常見的三串,那在手上可以感受是非常沉甸甸的。不過他們家的沙嗲應該是用炸的,而不是新馬常見用烤的形式。他們家的雞肉有用許多的香料醃製,吃起來是頗軟嫩,且帶有一股蜜香的甜甜滋味,其實單純吃,不沾醬都已經很好吃了。

真的好多年沒看到這種組合形式的沙嗲了,其他店家賣的沙嗲通常只有肉串跟沙嗲醬。

我覺得沙嗲的靈魂其實就是沙嗲醬,沙嗲醬不好吃,就代表這家店的沙嗲不行,馬來西亞的沙嗲醬跟印尼和泰國有很大的不同,重點在於花生的香和稠,不會加入椰奶、醬油或魚露,所以顏色是偏紅,吃起來的味道是甜甜辣辣的,裡面還可以吃到不少的花生顆粒,
喜歡吃花生的人,一定會超喜歡馬來西亞的沙嗲醬。

吧生仔最初是做沙嗲朱律(沙爹火鍋)起家的,所以他們的沙嗲醬是有一定的水準,可以說是全台灣最具馬來西亞風味,最好吃的沙嗲醬。不敢吃辣的人也不用擔心,因為他們的辣度大概也只有小辣。

在馬來西亞吃沙嗲都習慣配上馬來粽和黃瓜、紫洋蔥,吃洋蔥跟黃瓜也會蘸點經典的沙嗲醬,這樣吃可以解除一些膩感,也能補充纖維。馬來粽則是主要的主食,或是清掉沙嗲醬所用的。馬來粽(Ketupat)的做法就是將泡過椰奶的糯米,放入用棕櫚葉編織成菱形的外殼再下水煮熟,這是馬來文化的象徵,在各馬來人的慶典會常見馬來粽的裝飾,地位如同華人的燈籠。

作為主食,其實馬來粽是沒什麼調味的,主要就是蘸點沙嗲醬一起吃,也因為甜甜辣辣的沙嗲醬通常都很好吃,大家都習慣最後用馬來粽把碗裡面的醬汁抹乾淨再吃,不浪費任何一滴醬料。

吧生仔大馬料理-整體用餐評價

整體來說,吧生仔大馬料理所販售的各式大馬美食,真的非常具有馬來西亞的味道,幾乎也沒有為台灣人的口味而做任何的更動,這也是他們家會一直有許多的大馬遊子不停來捧場的原因,平日辛勞地唸書或工作,來到這裡品嚐一些大馬料理,懷念一下家的滋味。在台灣想真正體驗大馬風味的美食,真的蠻值得來這裡試試看。

吧生仔大馬料理
地址:100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三段284巷13號1樓
電話:02-2368-3505
營業時間:星期二至五 11:30~15:00;17:00~21:00(星期一休息)
                   星期六至日 11:30~20:45
官方網站:點我
粉絲專頁:臉書IG

其他美食文章
吃到飽推薦:

日式拉麵推薦:

日式料理推薦:
台式/中式料理推薦: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