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屋輝 @ 伊通公園,松江南京一帶推薦拉麵,有拉麵與沾麵可作選擇,魚介豚骨口味愛好者不可錯過。


位在伊通公園旁的麵屋輝,是一家來自大阪的拉麵店,以各式魚介豚骨拉麵及沾麵聞名於台北的拉麵界。除了叉燒等各式配料外,他們家的麵條也是每日在店內用製麵機新鮮製作,可見店家對於自家產品等重視,在台灣會自己新鮮製作麵條的拉麵店並不多。

麵屋輝在台北經營了多年,深受附近上班族的歡迎,在用餐的高峰時期,店外依舊常常見到排隊人潮,這裡距離捷運松江南京站非常近,步行距離不到五分鐘。 


麵屋輝-店外環境

店外的設計頗低調,外觀看起來很優高級日式料理亭的感覺,沒有仔細看,不會聯想這裡是賣拉麵,比較像是無菜單料理或壽司之類的。

在門口還掛上「一日一麵」的標語,應該是說明店家的對拉麵堅持吧!表示當天的麵條就要當天新鮮製作之類的。

麵屋輝-點餐方式

推門進入店內後,即可看到許多拉麵店都會有的點餐機,不過個人覺得他們的點餐操作不算很順,之前來用餐的時候,有試過店家剛開門,前方排隊的人也只有十位上下。但因為點餐機的操作有點卡卡的,每個人都耗了許多時間在操作機器。

等到我完成點餐時,時間都過了逾20分鐘之久,而且只收100元現金,雖然現場有店員可以協助還現鈔,但每次遇到這種操作不順的機器,就會心想怎麼補直接改用人工點餐就好,這樣速度更快~

在牆上貼有菜單,介紹他們家有賣的各式餐點,拉麵口味有魚介豚骨、麻辣、味噌口味,價格算是中等,回想起約莫十年前台灣開始流行吃日式拉麵的時候,就是流行這三種口味,現在魚介豚骨還是可以找到一些知名店家有賣,甚至當做招牌,但是有加奶油和玉米的味噌口味就真的很少見了,大概就剩一些台式拉麵店家還會賣這種口味。


沾麵也是他們家的招牌之一


麵屋輝時少數有提供外帶的日式拉麵店之一,但並不是每款拉麵都有提供外帶,像是日式乾擔擔麵就沒有提供外帶了。


這裡在平日中午也有一些限定套餐,若有在平日中午前來,可不要錯過。


配菜、小菜類


麵屋輝-店內環境

雖然門口的裝潢看起來很高級,不過店內就是一般日式的拉麵店裝潢,店內的約莫可坐30人,座位類型除了常見的單人吧檯桌之外,也有2人、4人的桌位。




廚房採半開放的形式,在座位區就可以欣賞師傅做麵的英姿。


入桌後,服務人員就會送上一整壺的冰麥茶。可能店裡內場的空間並不是很大,所以一些店內的用具和材料都會堆放到用餐區域,甚至也會用其中一兩張桌子來做簡單的料理或保溫工作,所以坐在鄰近廚房內場的區域,周圍都是亂亂的。

對於一家售價250元以上的拉麵店,其實這樣的環境對我而言是有些扣分的。可能是因為後方桌桌位被當作臨時烹煮區的緣故,靠近廚房的區域溫度都偏高,感覺會有陣陣的熱風不斷吹來,可以的話,儘量不要選擇靠近廚房區域的座位。


麵屋輝-餐點介紹

魚介豚骨拉麵

他們家餐點的上餐速度蠻快的,大概等了五分鐘,拉麵就陸續上桌了,先上桌的魚介豚骨拉麵,擺盤蠻漂亮的,搭配那看起來濃稠的魚介豚骨湯頭,胃口就來了~



舀起他們家的湯頭,看到還會冒煙的情況,就知道溫度對了,我個人是偏愛熱騰騰的湯,若是吃到溫度不夠熱的麵,心裡會默默扣分。他們家的魚介湯頭喝起來有明顯的鰹魚香味,湯頭濃厚不油膩,現場也有免費提供蒜泥,喝了幾口再加入蒜泥,味道又會再提升不少。


溏心蛋的熟度是我喜歡的類型,看蛋白的色澤就知道味道有滷進去,也是蠻好吃的。


一份麵會提供兩塊叉燒,部位不一樣,一塊時偏瘦,另一塊偏肥,厚度我覺得算是偏厚,兩塊叉燒都不是走軟嫩的路線,吃起來比較厚實咬勁,很有吃肉的快感。



這次麵條選擇的是細麵,吃起來頗Q彈,搭配這魚介豚骨拉麵,非常地好吃,我蠻喜歡的。他們家的拉麵時固定的,若要加麵可以選擇另外加價加點。


魚介豚骨沾麵

魚介豚骨沾麵也是麵屋輝的招牌餐點之一,熱愛沾麵的我當然也不能錯過了。


不同於拉麵,他們家的沾麵有不同麵量可作選擇,有小(140g)、中(210g)和大(280g)可作選擇,這三種份量不加價,但選擇特大的話,則要另外加價了。麵條有提供冷麵跟熱麵兩種選擇,不過店家推薦的是冷麵,我這次就選擇了大份量的冷麵,上桌時,就覺得麵條的量真的好多喔~


沾麵的湯汁非常的滾燙,裡面除了肉眼可見的蔥花外,還有一些小塊的叉燒肉




將粗肥的麵條放進沾麵湯裡攪拌再一口吃下,他們家的醬汁很濃稠,可以完全巴在麵條上,麵條吃起來非常地有咬勁。可能是粗麵的關係,麵條的鹼味是頗明顯的,我個人是不抗拒這種味道,甚至覺得一點的鹼味可以提升沾麵的層次。但我認知很多人是蠻抗拒這種味道,在意這種味道的,來這裡選擇細麵會比較適合。

不過他們家沾麵的醬汁,我覺得魚介的味道有些太濃,整個把豚骨完全壓下去,苦味是有點明顯的,而且這種味道會隨著醬汁的溫度會逐漸越明顯,後來就請服務人員幫忙再次加熱湯汁,再加一些蒜泥把魚介的苦味壓下來,不然我可能吃不完這碗麵。


麻辣魚介沾麵

另一位友人點的是麻辣魚介沾麵,麵條選的是細麵,一口吃下,覺得整體的調味反而是比剛剛的魚介豚骨來得好,醬汁裡面沒吃到剛剛的苦味,也有溫溫的麻辣香氣。不過說辣、香氣跟厚度,個人是覺得都是位在中間值,各方面不算很突出,吃完後的印象不會讓人台深刻。麵條方面,因為選擇細麵的緣故,比較吃不出鹼味,但是麵條的彈仍是夠的。


麵屋輝-整體用餐心得

其實麵屋輝算是我以前的愛店之一,在疫情前吃過的次數大約有7、8次之多,這次算是疫後第一次回來再訪,總覺得吃起來的跟以前有些不一樣了,除了魚介豚骨拉麵外,另外兩款沾麵都變得不是有點合我胃口,雖然魚介很常出現魚乾的苦味,但台北市其實也有很多沾麵的店家都會很好平衡這種口味,不過對於愛吃魚介口味的拉麵愛好者,這家還是可以試試看,說不定合你的胃口呢~

麵屋輝
地址:104台北市中山區伊通街8-1號
營業時間:每日11:30~14:00;17:30~21:00
聯絡電話:02-2504-1800
官方網站:點我
粉絲專頁:臉書
 
日式美食推薦:
拉麵:

丼飯、壽司:

和洋料理:


張貼留言

0 留言